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华为侯金龙: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日期:2023-12-23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2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经济 华为数字能源 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北京,2023年12月22日】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来自政府、行业组织、专家学者、领军能源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碳中和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共话碳中和大计,共创低碳未来。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受邀出席,并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主题演讲。同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清华大学以及华为数字能源等企业共同启动“碳中和生态伙伴计划”,旨在联合推动绿色经济和技术创新,助力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侯金龙在2023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侯金龙表示,碳中和已成为一场引领社会深刻变革的伟大征程,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华为数字能源融合数字技术(Bit)、电力电子技术(Watt)、热管理技术(Heat)、储能管理技术(Battery)等4T技术,用“比特”管理“瓦特”,构筑面向清洁发电、交通电动化、绿色ICT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解决方案,助力社会从高碳走向低碳,并最终从低碳走向零碳。

在清洁发电领域,清洁能源大基地是关键主力场景,将逐步走向“风光水火储氢”多能源协同。当前清洁能源基地具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的电力电子装备”两大特点,并面临并网安全和运营安全两大挑战。如何使风光新能源发电具有与传统同步发电机同样的电网特性,是推动新能源成为主力电源的关键。针对这些问题,华为数字能源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和实践积累,采用Grid-Forming构网技术打造了智能光储发电机,让光伏发电从跟随电网走向支撑电网,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目前,采用构网型技术的智能光储发电机已经在全球进行了多次的项目实证。在沙特红海新城,华为数字能源携手客户打造了全球首个GW级独立微网项目,通过提供采用构网技术的400MW光伏和1.3GWh微网储能系统,让每台储能变流器都能够模拟传统同步发电机稳定运行,为红海新城供应100%绿色新能源。

2023年初,华为数字能源在青海共和完成了全球首次构网型光储系统并网性能测试,验证了构网型主动支撑技术在新能源并网中的作用,包括加强电网运行、助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等。

在交通电动化领域,新能源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及电网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是推动交通行业降碳的关键路径。充电不便捷体验差、续航焦虑和性价比不高,是影响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主要问题。高质量的统筹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提升充电用户体验,才能加速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随着以碳化硅和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功率半导体与高倍率动力电池的日益成熟,电动汽车正加速向高压化超充方向发展。全面高压化、快充化将从B、C级车走向A级车及商用车(包括重卡、巴士等),使电池配置降低,大幅降低整车制造成本和价格,提升消费者充电体验,全面提升电动车的市场竞争力。

侯金龙强调,加快建设以超、快充为主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通过“超快充”、“广覆盖”,“让有路的地方就有超充、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让电动汽车用户“出得了城,下得了乡”,可破解充电难题,缓解里程焦虑。中国有近11万个加油站、近8000个服务区,应该首先建设“超充站”,实现大功率快速补电;在城市“公共场站、专用场站”等场景,建设超快充站,形成城市1公里超快充圈;通过“光储充放检一体化”、车网互动技术,建设“电网友好型”充电网络:

1、通过光伏和储能提供绿色电力,降低高峰负荷需求、充电成本、以及容量要求和费用

2、通过虚拟电厂、电网辅助服务等实现有序充电、对电网削峰填谷、调频稳压、增强电网稳定性

3、通过V2G提供城市应急供电保障,保障城市安全

这样可把海量新能源车变成海量“移动储能”,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可调灵活性资源。海量新能源车的充放电管理将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另一方面,加油站将从“油气站”向“充电以及加氢”等综合能源服务站发展演进。华为数字能源提供光储充产品解决方案、智慧能源云数字化平台等,支持能源调度管理、光储融合、大功率超快充,可实现“类加油”的快速充电服务,助力将传统加油站打造成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数字智能、良好服务体验的“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站。

华为数字能源携“一秒一公里”【*】全液冷超充解决方案,联合客户和伙伴,通过系列行动,计划于2024年在全国340多个城市和主要公路,建设10万根以上的华为全液冷超快充充电桩:

行动1:在北京、深圳、重庆等50多个城市,加快构建“城市一张网”,推动行业向高质量模式发展。

行动2:建设超过20条高速公路的高质量“超充一张网”,通过加大在高速服务区的超快充基础设施部署,让新能源车主长距离出行无忧。

行动3:在318川藏超充绿廊沿线部署超充站,建设绿色低碳文旅走廊。

“碳中和生态伙伴计划”启动仪式

面向未来,侯金龙坚信碳中和之路是产业共行之路,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聚焦融合创新,坚持技术产品公司定位,携手伙伴为客户、为产业持续创造价值,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充电速率为实验室特定环境测试所得,请以实际使用情况为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