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

日期:2023-12-15    来源:人民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2/15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风电场 海上风电

12月12日,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分两期建设,共计安装104台海上风电机组,一期25万千瓦项目于2020年12月13日海上主体工程开工,2021年12月28日全容量并网;二期75万千瓦项目于2023年3月15日海上主体工程开工,2023年12月12日正式投产。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立刚表示,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的成功投产,是中广核积极发挥清洁能源主力军作用,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广东省发展海洋经济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

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每年可为广东省提供清洁电力约3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5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6750公顷,经济效益和社会环保效益显著,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提供清洁能源助力。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中广核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群,为建设美丽湾区作出新贡献,赋能湾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风场位于无掩护海域,该项目创新研发了具有新型过渡段结构的深水区导管架基础,成功破解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基础结构体系设计关键难题,并采用了多种大容量新型风机,其中包括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抗台风半直驱12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以及国内首台1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其125米的风机叶片为国内最长。同时,该项目还刷新了行业内多项纪录:吊装完成国内首个750兆瓦海上升压站,是国内首个成功运用智能水下定位架、气囊辅助安装海升导管架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完成地勘当年即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在惠新能源产业累计投资近150亿元,助力惠州加快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光明表示,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的成功投产,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结构优化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