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世界能源格局加速重塑 全球买家“抢购”海工平台

日期:2023-11-27    来源:央广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1/2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平台 全球能源版图

素有船舶交易“风向标”之称的“拍船网”再次开创先河。2月9日,浙江船舶交易市场旗下的“拍船网”以1508万美元成功“拍掉”“SS PANTANAL”钻井平台,超过其起拍价800万美元达88.5%。

“SS PANTANAL”钻井平台(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供图)

此次挂牌竞拍的“SS PANTANAL”钻井平台长105米、宽73.1米、最大垂直钻井深度7500米,空船重量超2万吨,可同时容纳148人居住,由Friede & Goldman提供初步设计,并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建造并交付。

业界人士认为,此次交易不仅是国内船舶交易机构首次成功处置海工平台,也是国内商业拍卖领域首次竞拍海工平台类资产。鉴于全球能源格局重塑引发的海上钻井平台需求“井喷”,本次钻井平台的成功竞拍或为今后海工资产交易提供参考样本。

全球能源版图重绘 海上钻井平台需求加速“井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次钻井平台的成功竞拍,或与全球能源格局重塑有关。

作为重要能源生产国、出口国,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上举足轻重。冲突的发生导致了能源供应遇阻、价格飙升并引发高通胀等连锁反应,引发一些国家燃料短缺、企业倒闭、经济运行放缓,迫使相关国家调整能源政策。

能源情报提供商Westwood Global Energy透露,由于冲突导致全球对能源安全的担忧不断升级,不少闲置的钻井平台已重新启动,搁浅在造船厂的钻井平台销售量正在快速增长,而由于承诺使用量的增加,大多数新钻井平台合同的日费率在近几年来首次高于之前的合同,后期预计海上钻井平台的利用率将继续上升。

金融分析机构IHS Markit预计,全球海上钻井平台总需求已从2019年的473座增加到2022年的577座,增长约22%。该机构分析指出,海上油气钻探活动的增加,很大程度上源于利润增长了30%-40%,同时生产率也显著提升。2022年,中东地区的钻井平台数量已达到155座,预计2023年将达到161座,未来两年,钻井平台需求预计将在中东地区继续增长。

同时,IHS Markit预计,未来几年,随着全球深水勘探开发活动走强,钻井平台市场增势明显,其中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的需求前景都较为乐观。美国墨西哥湾、圭亚那、巴西、挪威以及亚太地区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数量预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国际局势也促使我国能源安全要求提到了新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确保能源安全”。

综合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油气市场环境,目前都处于总体平稳向好的趋势,这对处置过剩的海工资产非常有利。

克服重重困难 开启海工资产“网拍”先河

此次“SS PANTANAL”钻井平台的成功竞拍,让素有船舶交易“风向标”之称的“拍船网”再次开创了先河。据业内人士介绍,相对而言,处置大型海工资产较为复杂,如“SS PANTANAL”半潜式钻井平台的“身世”就颇为曲折。

“SS PANTANAL”号和其姊妹平台“SS AMAZONIA”号最初是由中集来福士为巴西SCHAHIN公司建造,分别于2010年11月和2011年4月交付。虽然按时交付,SCHAHIN公司却没有按时付款,中集来福士提起诉讼和仲裁申请,两次分别获赔6900万美元和1.06亿美元。

据“拍船网”此前的竞拍公告显示,“SS PANTANAL”钻井平台交付后,于2012年至2014年在巴西海域进行钻井作业,2015年后开始闲置热停,2021年3月平台自巴西运抵印尼开始冷停。在此次竞拍前,该平台一直在印度尼西亚吉里汶岛三巴旺船厂的泊位闲置冷停,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闲置期间的管理。

竞拍前该平台所有的机器设备均在处于关闭状态,部分舱室无法进入,无法进行检验,且平台自交付至今未进行过进坞修理。

此外,大型海工资产并非普通的航运资产,客户群体、相关文件都有很大不同。如果没有强大的客户资源和沟通效率,这样的大型海工项目很难在短时间内征集到足够的买家。因此,交易信息传播面有限也是难点之一。

从2022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起至2023年2月9日,“拍船网”在短短27个工作日内,高效完成竞拍规则确定、信息发布、报名对接、在线竞拍等众多环节,着实不易。

一“网”连全球 “拍船网”国际化出圈

经过多年磨砺,如今“拍船网”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SS PANTANAL”钻井平台的竞拍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在业界引起轰动。据船舶数字化管理平台“舶赛通”数据显示,该项目受到来自全球37个国家、地区1100多名用户高度关注,超过80%参拍客户为境外买家。“拍船网”竞拍记录显示,此次竞拍经历了261轮激烈出价,超4600人次在线围观,最终成交价为1508万美元。

近年来,“拍船网”依托有着20余年经验的国内最大船舶交易市场——浙江船舶交易市场,以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叠加互联网数字技术的赋能,在短短数年间将传统船舶交易方式“变革”为互联网船舶交易方式,并将“在线竞拍”这种新的船舶交易模式推向业界,不仅成为国内船舶交易的“标杆”,而且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际航运企业所认可。

数据显示,目前“拍船网”国际业务覆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国际活跃用户超过10万人。2022年,国际船舶交易总额超6.15亿美元,成为国内成交额最大的船舶交易服务平台。

一“网”连全球,审视当下,“拍船网”的影响力从中国逐步扩大到东南亚、中东、欧洲、美洲、非洲等地区,实现船舶及航运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易交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