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有新职

日期:2023-11-07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1/07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郑明光 可持续能源

郑明光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能常设咨询组主席。

近日,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出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能常设咨询组主席,并首次以该身份在IAEA总部主持核能常设咨询组(SAGNE)工作会议,与20名全球核能领域顶级专家共话国际核能发展事宜,为IAEA提供核能顶层工作咨询建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2000年成立了核能常设咨询组,就IAEA在核能、核燃料循环、核废物技术管理等领域的活动,以及评估核能在可持续能源发展中的作用,向总干事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考虑到2013至2021年期间,郑明光作为SAGNE成员发挥了积极作用,所做的贡献得到了高度重视,以及其在核能领域的深厚学术造诣,IAEA总干事格罗西邀请郑明光担任第八届SAGNE主席。经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电投认可同意,郑明光正式出任SAGNE主席,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由中方代表担任主席,为提高中国在核能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展现了国家电投在国际核能领域顶级专家培养的卓越成效。

郑明光

国家电投核能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国和一号总设计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技术总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首批中国核工业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国际原子能机构

1954年12月,第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成立一个专门致力于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机构。经过两年筹备,有82个国家参加的规约会议于1956年10月26日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约》,并由世界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当前IAEA共有175个成员国,其宗旨是谋求加速和扩大原子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及繁荣的贡献,确保由其本身、或经其请求、或在其监督或管制下提供的援助不用于推进任何军事目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