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辽宁密集批准14个氢能项目!

日期:2023-11-0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1/04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在《辽宁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辽宁提出着力构建“一核、一城、五区”的氢能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大连氢能产业核心区,“一城”即沈抚示范区氢能产业新城,“五区”即鞍山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产业集聚区、朝阳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集聚区、阜新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配套产业集聚区、葫芦岛低压合金储氢装备及材料产业集聚区和盘锦氢气储运装备产业集聚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5年的系列目标中,辽宁2000辆氢车和30座加氢站的规划在全国处于中游,亮点是氢船保有量竟然要求达到50艘!

9月29日,辽宁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巩固增势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若干政策举措》。文件指出,支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安排2亿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氢能等产业发展。

不仅省政府愿意掏出真金白银“猛抓”氢能,市级、区级政府也在补贴上有所表示。9月,大连、沈阳市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支持地区氢能产业发展的六大举措》、《大东区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关于组织开展大连市2022年度氢能源交通工具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政策引导体系。

其中,沈阳大东区出台的氢能补贴政策中,专门对储运环节做出了指导意见:提出按企业购买使用车用氢气存储设备金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500万元。对专业从事车用氢气运输的项目主体,运输里程超过2万公里的,按照年度累计车用氢气实际承运量,给予1.5元/公斤、最高50万元运营补贴。

氢能项目的集中获批,表明辽宁积极抢占氢能发展制高点,全力推进氢能产业蓄能起势、快速成事,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增添“氢”动力的决心。

十月下旬以来,辽宁省多个氢能项目集中获批,详情如下:

10月31日,华能营口仙人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制氢制氨项目获备案。

10月31日,沈北煤田煤炭地下气化联产制氢示范项目获备案。北京博锐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沈阳投资300亿元,建设沈北煤田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联产制氢项目。

10月31日,国家电投-沈阳汽车旗下公司绿电转化氢醇一体化项目获备案。

10月31,营口市澳诺新能源有限公司GW级电解水制氢装备自动化生产及绿氢生产项目获备案。

10月30日,河北雄安新毅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绿氢绿色甲醇一体化项目获备案。

10月30日,中能建国创(营口)新能源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及新能源矿卡项目获备案。

10月27日,沈阳优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氢氨醇一体化及电解水制氢装备制造项目获备案。

10月27日,华电辽宁能源有限公司氢氨罐港一体化项目获备案。

10月27日,华电(铁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绿色氢能装备制造项目获准备案。

10月26日,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新能源制氢示范及氢能产业基地投资项目获准备案。

10月26日,华电辽宁能源有限公司辽宁朝阳二氧化碳加绿氢制20万吨绿色甲醇项目获准备案。

10月24日,本钢氢能系统开发利用改造项目获准备案。

10月24日,康平兴信昌实业有限公司于洪风光绿色氢醇联产项目获准备案。

10月24日,中能建国创(营口)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国创营口铝合金车桥轮毂、轻量化车轮、大容量氢气瓶及光伏支架项目获准备案。

10月20日,中能建辽宁营口风电制氢氨一体化项目合作开发协议签约。中能建辽宁营口风电制氢氨一体化项目位于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周边,总规划拟投资104.6亿元,建设年产3.6万吨电解水制氢项目、20万吨绿氢制绿氨项目,并配套建设1.2GW风力发电以及220kV升压站、降压站、输电线路及电化学储能等,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

来源:氢能项目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