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涉案超2.16亿!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受贿、泄露内幕信息一案开庭!

日期:2023-10-28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28
2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曹广晶 三峡工程

2023年10月26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受贿、泄露内幕信息一案。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内容指控:

2004年至2022年,被告人曹广晶利用担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项目开发、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6亿余元。

此外,曹广晶在担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主导湖北省某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纾困重组事宜。2021年1月,曹广晶将该纾困重组内幕信息透露给他人,致使他人在该内幕信息公开之前买入该上市公司股票,后将股票卖出获利1042万余元。

寒门走出来的“高材生”

曹广晶出生于一个山东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从华东水利学院水港系港口及航道工程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后成为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筹建处工程技术组助理工程师。

三峡工程并没有像当初设想的那样,在葛洲坝工程差不多建完时,立即上马。1986年6月三峡工程开始了长达两年零八个月的论证过程,曹广晶便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曹广晶在此期间,开始了新的学习。1988年9月,曹广晶到河海大学管理工程系水利发电工程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1990年12月,他重回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作,1993年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程技术部技术处副处长,在经过多个岗位历练之后,2010年1月,曹广晶成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0年3月任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

曹广晶在三峡集团工作期间,三峡集团领导层不和,几乎是“人尽皆知的秘密”。

在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乃至巡视前,有大量举报信件和电话上达高层。而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开展个别谈话时,有内部人士谈的重点就是“领导班子要选好,要团结”。

中央巡视组反馈三峡集团存在的一些问题中,特别提到“选人用人工作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等问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

曹广晶表态称,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强化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严肃查处巡视组反映的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类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

权色交易多副面孔

曹广晶任职为三峡集团董事长之后,他成为众多不法商人觊觎的目标,利用贿赂和各种违法交易来获取不正当的利益。

在2013年春节前后,一家私营企业老板找到了曹广晶,并提出希望他在某项工程的招标事宜上给予特殊照顾。这位老板甚至亲自递上一沓厚厚的礼金,企图让曹广晶为他谋取利益。

面对这个诱人的机会和巨额财富,曹广晶的内心开始动摇。尽管他曾经怀有追求公正和廉洁的初衷,但贪欲和私利在他的内心逐渐萌芽、膨胀,一点点侵蚀了他的信仰。

最终,曹广晶屈从于金钱和美女的诱惑,收下了贿赂,并答应了这位老板的要求。

这一次的贪腐行为成为了他堕落道路上的关键一步,让他渐渐变得不可收拾。

曹广晶开始频繁地违规插手工程承接和企业审批等项目,为自己和他人获取大量利益。他滥用职权,操纵职工录用和干部提拔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暗箱操作,以满足自己和利益集团的私欲。

此外,曹广晶还将所知的内幕信息告知他人,帮助他人在股市中获取不正当的利益。

曹广晶沉迷于奢靡的享受,开始频繁与富豪商人来往,游走于各大豪华的晚宴和社交场合。他享受着名流社交的虚荣和令人垂涎的奢华生活。

在这些场合中,曹广晶尽情地沉醉于美食、美酒和奢侈品。他在高档会所中品尝美味佳肴,尽情享受极致的用餐体验。无论是稀世珍馐还是名贵美酒,他总是毫不吝啬地品味每一口。

然而,曹广晶的私生活也陷入了极度的混乱。他追求刺激和快感,每次在高档会所享受完美的飨宴后,都会寻找身材姣好的美女作为伴侣,陪伴他度过夜晚的欢愉时光。他纵情享受夜生活的放纵和放肆,追逐着肉欲的满足,让自己沉浸在无尽的欢乐之中。

东窗事发

三峡集团自2006年以净利润42.11亿元的盈利能力开启由建设为主进入运营为主时代,每年净利润都持续不断地飙升。这个每年投资额度高达100亿元以上的三峡集团却渐渐在外界变得“毁誉参半”,国家审计署十年来对三峡集团审计不下20次,不断披露三峡工程存在“违规资金管理”、“移民款项被挪用”、“消费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种财务问题。

三峡内部的“糊涂账”越来越厘不清,身为董事长的曹广晶也难辞其咎,巡视组通报巡视情况显示公司招投标存在“暗箱操作”,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等诸多问题。

2014年5月,曹广晶走马上任,担任湖北省副省长。没想到曹广晶没有吸取教训,在担任湖北省副省长期间,收受贿赂,大搞权钱交易,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

2022年9月,曹广晶被立案审查调查,11月,曹广晶最终被逮捕,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针对检查机关的指控,曹广晶表示认罪伏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