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1.6GW!保加利亚推出两个抽水蓄能水电项目

日期:2023-10-25    来源:中东欧能源观察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25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可再生能源 水力发电

保加利亚正在规划安装两座地下抽水蓄能水电设施,总容量为1.6吉瓦。与此同时,东南欧最大的此类系统 Chaira 仍处于离线状态。它在一系列故障和失败的修复尝试中严重受损。

总理尼古拉·登科夫和能源部长鲁门·拉德夫告诉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政府将启动研究以确定两座抽水蓄能水电站的潜力。这些抽水蓄能系统实际上是储能电池,对于将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发电整合到电网中至关重要。

抽水蓄能水电设施仍然是唯一的常规储能技术。他们使用可以在两种模式下工作的可逆水轮机或水泵工作。

在电力需求较低以及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过剩时,水从下层水库引至上层水库。当平衡发生变化时,抽水蓄能通过涡轮机向下释放水来发电。

政府希望在2032年完成这两个项目

这两个设施的容量预计为 800 兆瓦,计划安装在地下并连接到多斯帕特和巴塔克大坝。它们由国家电力公司(NEK)运营。当局估计这两个系统将于 2032 年完工。

这些地点位于保加利亚西南部的罗多彼省。

NEK 已在附近地区拥有一座地下抽水蓄能水电站 Chaira。其标称容量为 864 MW,抽水模式容量为 788 MW,是东南欧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但是,作为陷入困境的贝尔梅肯-塞斯特里莫-柴拉梯级的一部分,在经历了一系列停电和灾难性的修复尝试之后,查拉已经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一直处于离线状态。

官员们估计,四个功能失调的单位中的一些可以在明年年底前修复。

NEK 正在使用科兹洛杜伊核电站退役基金来修复包括 Chaira 和 Belmeken 在内的水电综合体

贝尔梅肯抽水电站位于上游,最大发电量为 373 兆瓦。五台涡轮机中,有两台是可逆的,总抽水能力为 104 MW。

NEK 拥有科兹洛杜伊国际退役支持基金 (KIDSF),可用于该综合设施的修复。该贷款由欧洲复兴银行发起。

保加利亚的第三个抽水蓄能水力发电系统称为Orphey。它安装在该国南部的 Dospat 大坝内,由四台涡轮机组成,总功率略低于 165 MW,其中一台 38 MW 机组可以在两种模式下工作。

东南欧的其他地区,北马其顿刚刚为此类设施选择了战略合作伙伴。阿尔巴尼亚和土耳其也在致力于他们的第一个抽水蓄能项目。科索沃有一个休眠项目*。塞尔维亚、希腊、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近年来,他们都启动或恢复了对该领域进行更多投资的计划。

Belene核电项目正式废弃,但场地可在2035年后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科兹洛杜伊核电站的两台机组将被关闭。但登科夫政府希望在同一地点再建造两座,并且还在制定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计划。

本周部长会议正式废除了本应与俄罗斯合作建设的贝莱尼核电站计划。不过,鲁门·拉德夫部长表示,该地点仍然适合该用途,这表明 2035 年之后可以在那里建造新的电站。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