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如何推动钢铁绿色低碳转型?他们这样解题

日期:2023-10-18    来源:我的钢铁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低碳转型 钢铁产业

“钢铁不可取代,也不能替代。”

“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像我们这样的工程技术公司的研发进步。”

“电炉不仅是绿色的,而且是可持续的,在钢铁绿色低碳转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

10月15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暨2023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同期召开的“钢铁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路径”圆桌论坛上,世界知名钢铁产业链相关企业领导人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探讨钢铁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路径。

正如圆桌论坛主持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所说:“低碳转型是一场革命,是一场技术升级。”当前,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和钢铁市场环境压力巨大、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的关键节点上,应以何种技术推动钢铁绿色低碳转型?钢铁产业链相关方必须直面这一难题。

中国钢企技术装备加速逐“绿”

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探索低碳转型路径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经理赵栋梁介绍,中国钢研提交的《关于加强氢冶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钢铁工业向低碳目标迈进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表彰,引起国家层面对氢冶金的高度重视。

今年8月25日,七部门联合印发的《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提出,加大对氢冶金、低碳冶金等低碳共性技术中试验证、产业化攻关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低碳前沿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研究给予产能置换政策支持。

在赵栋梁看来,氢冶金项目纳入产能置换政策支持范畴,是国家层面对发展氢冶金技术高度重视和支持的体现。“在氢冶金方面,中国钢研目前建立了完整的技术团队,正在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技术团队,需要借助全行业的力量、上下游协作。”他希望钢铁行业在此方面可以形成合力。

“低碳冶金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鹏程介绍,作为一家工业工程技术公司,中钢国际走出去的比较早,早在2016年就承接了阿尔及利亚第一套250万吨的DRI(直接还原铁)项目,随后又成功建设了第二套,目前正在建设第三套。中钢国际在直接还原铁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和工程实践经验。“基于此,我们又参与到了河钢宣钢的氢冶金项目,并承担了中国宝武湛江氢基竖炉项目的核心技术集成。”陆鹏程表示,目前,中国宝武富氢碳循环高炉HyCROF、氢冶金电熔炼工艺HyRESP两项主要低碳冶金技术,均由中钢国际承担工程化集成与创新,为钢铁长、短流程的减碳、降碳提供切实可行、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在原料制备上,我们拥有全球领先的带式焙烧机球团技术;在流程创新上,正在运用自主技术建设绿色低碳薄带铸轧产线。”

“虽然有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但可以感受到全球钢铁业低碳转型的态度非常坚决,这是未来的大方向。再加上现在能源、焦炭价格高企,我相信HyCROF技术将不仅是一个降碳技术,还会是经济上具有竞争力的技术。”陆鹏程表示,未来,中钢国际将坚定不移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国内外同行广泛开展合作,为中国宝武、为钢铁行业乃至全人类的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全球共享中国钢铁绿色低碳发展机遇

“作为设备供应商,我们在中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道路上责任重大。”达涅利集团首席执行官贾科莫表示,“记得在几年前的一场活动中,我说电炉一定会在中国被应用,当时有人对这个观点存疑,但在那之后,我们每年都能看到超过100座电炉在中国落地。”

“电炉本身是绿色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我们目前正在开发数字化冶炼电炉,进一步提高降碳效率。”贾科莫表示,“未来,废钢将变得非常重要,我们对此一定要做好准备,要进一步提高废钢管理水平,帮助废钢市场更加成熟地发展。”

西马克中国首席运营官施罗德针对其两种高炉长流程碳减排技术进行了介绍,一种是西马克“蓝色高炉”技术。他说,这种技术为中国高炉提供了兼具成本效益和灵活性的绿色方案,可以有效减少钢铁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是未来实现零碳生产的过渡性方案。另一种是EASyMelt(电辅助合成气熔炉)技术。这种电辅助合成气熔炉将作为直接还原路线的替代品,可以填补铁矿石供应和绿色钢铁需求之间的缺口。

“当前,全球45%左右的粗钢由中国高炉生产,我们必须在此方面引领重大变革。”施罗德提出。

普锐特冶金技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饭岛悟介绍,当前,普锐特正在全方位探索绿色低碳转型,并设立了短期、中期及长期目标。

“现在,如果客户要求完全做到绿色冶炼,普锐特也可以提供相应的设备满足需求。”饭岛悟表示。

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株式会社副总裁坂田昌彦介绍,针对脱碳问题,东芝三菱电机主要有两方面的想法,第一个就是增加“绿电”的使用,第二个就是增加氢气的使用。

他进一步解释:“针对‘绿电’,我们可以提供可再生能源发电所需的高质量电力调节器。随着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增大,供电系统不稳定的问题也将浮现。我们可以提供能源管理相关技术,从而稳定供电系统,这对于钢铁行业绿色转型非常重要。”

“未来,如果要使用氢能炼钢,就需要大量氢气。而氢气是通过电解产生的,这个过程需要高质量的直流电源,我们也正在开发这一类产品。”坂田昌彦透露。

需求结构与产业协同值得关注

“今天的会议突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导向,那就是如何更好地把最绿色、完全可循环的钢铁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冶科工集团副总裁曲阳表示,作为建材领域最重要的原材料端,钢铁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建筑施工领域,要用钢铁代替其他主材,不只是用在钢筋、螺纹钢上,还要大力发展钢结构。同时,不只是发展普通型的传统钢结构,还要大力推广绿色化的热轧型钢体系。”曲阳认为,我国基建领域仍存在巨大的钢铁消费空间。

“未来,中冶集团将联合相关上下游产业单位及装备制造商,为钢铁行业提供最严格的环保技术、最具性价比的钢铁工艺装备,以及高效的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共同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曲阳表示。

“作为一位老钢铁人,我深切体会到,钢铁行业存在大量跨界合作的场景。以前,我们和化工行业基本上‘老死不相往来’,但最近这几年,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要解决钢铁行业的碳中和问题,仅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通过多行业联合协同降碳。”陆鹏程提出,钢铁行业要推进与化工、石化、建材等行业的协同降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