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全面建成

日期:2023-10-16    来源:央视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16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超凝析气田 中国石油 西气东输

15日,中国石油发布消息,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气田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塔里木盆地新的万亿方大气区迈入规模开发新阶段,给西气东输安全平稳供气再添新保障。

博孜大北气田位于新疆天山南麓,是国家级重点工程。气田面积超过1.3万平方公里,位于拜城、温宿两县。气田全面完成地面工程建设,有力保障了天然气稳定供应和应急调峰。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高级专家 王朝晖:

新建了天然气处理厂、凝析油稳定装置、油气外输管道三大项目为主的地面骨架工程,每年最大输气能力由以往的50亿提升至120亿立方米,使南天山超深气田群互联互通。

气田所属气区是塔里木油田近年在超深层发现的新的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塔里木油田已在这里钻探深井100多口,预计今年生产凝析气超过90亿立方米,生产凝析油超过60万吨。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大采油气管理区负责人 李志铭:

这项工程历经450多天的紧张建设,日供气能力将由投产前的2500万立方米增加到3100万立方米,按一个三口之家每天生活用气1.5立方米计算的话,我们每天能为2000多万个家庭提供日常生活用气。

凝析油又称天然汽油,富含芳烃、轻烃等稀缺烃类组分,是国家急需的高端石化原料。凝析气是含有凝析油的天然气。全球凝析油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中亚、俄罗斯及北美等地区,埋深多在1500米到4000米,属中浅层常压气藏。我国多为深层凝析气藏,其探明储量的80%以上集中在塔里木盆地,蕴藏在地下七八千米的岩石里。

博孜大北气田

每年增产凝析油气百万吨

博孜大北气田是我国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要气源地,近年来,每年增产凝析油气百万吨,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的增长极。

今年,塔里木油田已在博孜大北气田新投产超深气井15口,新建天然气产能11亿立方米,近三年,这里投产超深气井达到51口,最高天然气日产攀升至2600万立方米。

目前这里还有18口超深井正在钻进,按照规划,到2025年,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年产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凝析油年产量将达到102万吨,相当于新增一个百万吨级高效益油田。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大采油气管理区总工程师 周建平:

近年来,我们在博孜大北气区攻克了超深钻完井及规模效益开发等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改造前后气井无阻流量翻了5倍,实现了凝析气田勘探开发技术从深层到超深层、从高压到超高压、从优质储层到复杂储层的跨越。

塔里木油田通过配套凝析油气深度回收工程,每年超过100亿立方米凝析气在新疆深加工,提高天然气附加值4倍以上,有力带动新疆高端化工制造及化纤纺织业的发展。

塔里木油田凝析油气开发

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塔里木盆地绝大部分凝析油气蕴藏在地下七八千米的岩石里,开采难度很大,技术人员加大科技攻关,攻克了超深超高压凝析气田开发一系列难题,为工业化规模应用提供了支撑。

日前,塔里木油田博孜区块累计生产凝析油气突破1000万吨,先后攻克清洁完井、井完整性、高压长距离混输等关键工程技术瓶颈,创造国内凝析油气钻探深度和开采压力多项新纪录。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大采油气管理区总工程师 周建平:

我们在南天山不断挑战超深工程技术极限,成功开发了二十多个超深油气区块,最深的气井已达到8200多米,创造了我国砂岩气藏最深开采纪录,超深气区油气开采累计填补三十多项技术空白。

塔里木油田通过多年攻坚,完善了超深超高压凝析气田成藏理论,探索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开发技术。截至目前,累计生产凝析油气突破1.6亿吨,年产油气当量突破1200万吨。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高级专家 王朝晖:

目前,塔里木油田已成功开发牙哈、迪那、塔中1号、博孜、大北等14个深层凝析气田,年产凝析气150亿立方米,年产凝析油150万吨,有力支撑了凝析油气工业化规模应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