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风电「周事迹」广东7GW海上风电项目竞置结果公示;湖北移除363MW风光项目;欧盟对中国风电设备反补贴调查

日期:2023-10-14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0/14
2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项目 可再生能源 金风科技

风电政策

工信部等六部门:支持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融合开发、就近消纳,逐步提升算力设施绿电使用率

10月8日,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指出,引导市场应用绿色低碳算力。积极引入绿色能源,鼓励算力中心采用源网荷储等技术,支持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融合开发、就近消纳,逐步提升算力设施绿电使用率。加快探索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算力应用体系,推动业务模式、计费模式和管理模式创新。

湖南邵阳市:每逾期一个月,电价永久降0.01元/千瓦时!

10月10日,湖南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有关规定》的通知指出,风电、集中式光伏项目开工前置手续齐全后,开发企业应按全容量并网时间倒排工期,尽快推进项目实施。未按规定时间如期并网的,按省发改委要求,每逾期一个月,上网结算电价永久降低0.01元/千瓦时。对逾期12个月仍未并网的项目,将调出开发建设方案,调出建设方案的两年内不得纳入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规划,开发企业列入失信企业名单,两年内不得参与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申报。

应整改而未整改的,将予以通报!宁夏整治风电不当市场干预行为

10月11日,宁夏发改委发布的《自治区新能源及抽水蓄能开发领域不当市场干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聚焦2023年1月1日以来自治区组织实施的风电、光伏和抽水蓄能开发项目,核查项目在签订开发意向协议、编制项目投资市场化配置方案、组织实施市场化配置项目开发过程、项目开发建设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市场干预行为。对应整改而未整改的,将选择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项目动态

7GW!广东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竞置结果公示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东省2023年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结果的通知。本次结果共包含15个省管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7GW。开发业主有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华能(广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移除363MW风、光项目!湖北清理2021年及以前项目清单

10月11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从年度新能源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部分项目的通知》指出,湖北省对纳入2021年及以前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的平价项目进行了清理,将不具备继续建设条件的4个风光发电项目及配建的1个集中式(共享式)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从原年度建设项目清单中移除。其中,光伏项目279兆瓦、风电项目84兆瓦、储能项目50兆瓦/100兆瓦时。

包头市93MW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竞配优选结果公示

10月10日,包头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对包头市2023年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优选结果的公示》,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共计16个,总规模为92.997MW。其中,分散式风电项目2个,总规模为30MW,分布式光伏项目14个,总规模为62.997MW。

企业事件

运达股份&阿拉善盟&吉利远程商用车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10月13日,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政公署、浙江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远程商用车集团)在阿拉善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彼此在产业投资、技术、资源及项目方面的合作,联合打造绿色能源“电-醇”制备应用全产业链,建设零碳甲醇重卡燃料生产应用一体化示范基地,助力阿拉善盟在全国率先推进绿色运输改革工作、打造绿色运输先行示范区,率先实现交通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金风科技助力阿联酋实现风电“零的突破”

近日,由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和金风科技合作,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的阿联酋风电示范项目(UAE Wind Program)于当地举办落成典礼,该项目是阿联酋首个风电项目,助力阿联酋实现风电“零的突破”。该项目是Masdar与金风科技第一个合作并开始运行的项目,风电总装机容量103.5兆瓦,包含23台金风科技GW155-4.5兆瓦机组。

远景能源首台100%国产化大风机成功下线

10月7日,首台100%国产化大风机——远景能源最新海上低风速样机在远景江苏射阳零碳产业园下线。该系列机型基于上一代低风速订单王者EN-226/8.5MW全面升级,以最大风轮直径252米领跑低风速海上产品,功率等级覆盖10.5-12MW,助力客户获取更优度电成本,预计2024年初批量交付国家电投广西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三一重能三塘湖风场首批机组吊装成功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在建的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之一 —— 华润三塘湖100万千瓦风电发电项目,首批机组已成功完成吊装,该项目全部采用三一重能6.5MW机组,该机组产品以“高、大、长、轻、智”为设计理念,结合“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智慧风场”的开发准则,采用平台化设计,实现振动更小、经济性好、更安全、更智能。

广西首座!泰胜成功交付700MW海上“风电之心”!

近日,泰胜风能子企业——南通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泰胜蓝岛”)顺利完成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发运,此次发运交付创造了泰胜风能建造史上又一个奇迹!据悉,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广西第一个下海测风、第一个核准、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容量为700MW。

中际联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海风项目

3S中际联合作为国内领先高空作业设备及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项目提供塔筒升降机。据悉,惠州港口海上风电场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已于2021年底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共布置40台单体容量6.25MW的风电机组,其配装中际联合塔筒升降机40台;二期项目规划装机容量75万千瓦,拟布置10台8.5MW风电机组、45台12MW风电机组和9台14MW风电机组,共需配装塔筒升降设备64台。

“海电运维6系列”高速运维船建造项目成功签约

10月10日,海电运维与英辉南方公司签约“海电运维6系列”高速运维船建造合同。“海电运维6系列”高速运维船总长36米,型宽10.2米,型深3.6米,设计吃水1.67米,设计航速不小于23节,自持力7天,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和耐波性,配备夜视仪,可雾航、夜航,适用的海域范围更广。该项目是海电运维与英辉南方公司第三次携手共同打造的精品风电运维船,将于2024年投入市场运营。

国际动态

欧盟计划对进口自中国的风电设备开展反补贴调查

欧盟司法专员迪迪埃·雷恩代尔(Didier Reynders)于上周五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表示,“欧盟正在考虑是否调查中国利用补贴来促进本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发展的情况,尽管中国政府方面对欧盟刚刚启动的针对进口自中国的电动汽车的类似调查表示不满。廉价的中国进口产品可能会威胁到欧洲企业。在风能领域,有些风电设备及组件可能会与产自中国的类似产品存在竞争。如果中国方面对企业提供过多的援助,欧盟也将像针对“电动汽车”一样展开调查。”

提供76台V236-15.0MW风机!维斯塔斯斩获订单

近日,整机巨头维斯塔斯收获一份大订单,将为波兰Baltic Power海上风电场供应风机并提供运维服务。该项目是波兰首批海上风电项目之一,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140兆瓦。维斯塔斯将供应、安装和投运76台V236-15.0兆瓦风机。

西门子歌美飒考虑关闭旗下风能设备制造厂、办事处等机构用于削减成本

本周,德国风电领域专业人士表示,西门子能源正在考虑关闭西门子歌美飒旗下的制造工厂和业务办事处,这是旨在减少风机业务损失的内审工作的一部分。上述举措很可能将会导致新的裁员,西门子歌美飒方面继续通过将一些零部件(例如叶片)通过外包采购的方式来降低公司的产品成本,并提高利润率。西门子方面表示:“任何提高盈利能力和削减成本的举措都将积极考虑及落实。”

世界最大海上风电场安装首批艾尔姆107米叶片

10月10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GE Vernova第一台Haliade-X风机已在英国 Dogger Bank 风电场安装发电,此风电场拥有277台Haliade-X风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Haliade-X风机配备的叶片是由艾尔姆风能生产,长度达107米,是商业项目中安装的最长叶片。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