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匈牙利未见使用俄核燃料的阻碍

日期:2023-09-26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26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核燃料 匈牙利核电站 匈牙利能源部长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莱文特·马扎尔称,匈牙利不认为保克什核电站继续使用俄罗斯核燃料存在什么阻碍。

马扎尔在于保克什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在核能这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上,首先关注的是安全和持续可靠的供应。从这两点来说,我们现在未看到任何影响继续使用俄罗斯核燃料的阻碍。

9月初,匈牙利媒体上出现消息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一次闭门会议上称,匈牙利计划未来用法国核燃料替代俄罗斯核燃料,以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几天后,匈牙利能源部长朗多什·乔鲍与法国法马通集团(Framatome)首席执行官贝尔纳·丰塔纳签署一份早在2021年就商定签署的深化国际合作备忘录。匈牙利总理指出,俄罗斯核燃料是保克什核电站的唯一可用核燃料,法国法马通集团没有适合用俄罗斯技术建设的核电站的燃料。

保克什核电站是匈牙利唯一一座核电站,距布达佩斯100公里,距保克什市5公里,按苏联设计方案建造,目前有4个使用VVER-440反应堆的运行机组。保克什核电站满足了匈牙利近一半的电力需求。2014年年底,俄罗斯和匈牙利签署了建设保克什核电站5号和6号机组的协议,新机组将配备俄方先进的VVER-1200反应堆。预计两个新机组投入运行后,保克什核电站的发电量将翻一番。 俄罗斯将向匈牙利保克什二期项目提供100亿欧元的国家贷款,工程总造价将达到125亿欧元。匈牙利政府曾多次指出,对于匈牙利来说,核电是电力安全的保障。

20228月底,匈牙利向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发放保克什核电站二期核电机组建造许可。同年5月,欧盟委员会批准该核电站建设和融资协议的修正案。同年6月,俄罗斯与匈牙利签署修改关于俄罗斯向核电站建设提供贷款协议的议定书。议定书规定将建设贷款计息日从31日推迟至议定书生效日,2021年至2022年未使用贷款金额的利息也将推迟支付。贷款应由匈牙利方面在俄罗斯银行的账户中以欧元形式偿还。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雅什·盖尔盖伊(Gulyás Gergely6月初称,保克什核电站二期预计在2024年春夏之交开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