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加速中国绿色智能电网建设靠什么?德州仪器、特来电、古瑞瓦特等业内大咖观点分享!

日期:2023-09-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2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德州仪器 特来电 古瑞瓦特

2023 年 9 月 19 日,德州仪器在深圳举办了“2023 年德州仪器可再生能源半导体技术创新峰会”。峰会上,德州仪器邀请了企业领袖、高校教授与行业UP主共同讨论如何让可再生能源变成可能,推动安全、可靠、高效的绿色能源系统落地,加速中国绿色智能电网建设。

在主旨演讲中,德州仪器郑越指出,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能源的转型,这场转型将彻底地改变我们如何获取存储和使用能源的方式。而能源行业的转型离不开半导体技术,无论是在光伏、储能、还是充电桩领域,半导体技术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作为行业内可靠的合作伙伴,郑越表示,德州仪器始终通过不断发展优化高电压功率转换、电流传感与电压传感、便边缘处理与通信和电池管理四大领域的技术,来推动电气化发展,打造可持续的未来。

德州仪器 郑越

宏观对话:半导体技术如何赋能能源转型

在上午场,以“半导体技术如何赋能能源转型”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上,行业知名UP主老石谈芯、特来电副总经理黄建宾、德州仪器郑越、新能安储能研发总监苏志高和古瑞瓦特储能产品线总监王飞飞就半导体技术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进行了抽丝剥茧的探讨。

·新能安储能研发总监苏志高表示,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电化学储能作为一个主要的能源存储载体,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可靠性是未来发展的重点。电池的本征安全、安全可靠的电池管理系统、更智能的算法都是产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的保障。

·特来电副总经理黄建宾认为,半导体技术是新能源领域的核心驱动力,可以提升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转换效率、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德州仪器与特来电开展了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对于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古瑞瓦特储能产品线总监王飞飞也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他认为光伏逆变器在加入储能系统后,对效率有较高的要求,为第三代半导体的应用创造了机会。德州仪器提供的高算力和高精度的芯片也能满足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算法在储能中的应用。

·行业知名UP主老石谈芯也总结道,“未来已来,每个人都能体会到新能源已经成为当下势不可当的洪流。新型半导体技术,新型器件、新型材料和新型应用、都将为整个行业的进步带来很多机遇。”

基于嘉宾们指出的可再生能源的长循环寿命、长期安全可靠性的行业痛点,郑越也表示,一直以来,德州仪器以提供功率变换效率以及减少体积为研发追求的方向。在芯片和传统模拟器上都有大量的投入,目标就是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可靠性的产品。

深度讨论:BMS如何提升储能安全

在峰会下午场的圆桌讨论中,行业知名UP主绿芯频道、海博思创产品总监郭富强、复旦大学教授孙耀杰、德州仪器周敏捷、阳光电源储能事业部总工程师周俭节和西安交大副院长韩晓刚共同探讨了储能安全相关的关键技术。

·海博思创产品总监郭富强谈到,储能系统的最终客户价值就是“三高一长”即高安全、高能效、高经济性,长寿命。而电池管理芯片、处理器芯片、氮化等半导体技术在储能BMS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提供更高的安全性、更高的效率和更加便捷的开发能力。

·阳光电源储能事业部总工程师周俭节指出,安全作为整个储能行业的第一诉求,要遵循“一防二消三泄”的理念。除电池外的系统电气安全上首先需要具备可感、可知的器件,德州仪器在这方面一直有技术深耕。

·复旦大学孙耀杰和西安交通大学韩晓刚也结合学界的研究,强调了电池的诊断、数据侧的诊断对储能电池的重要性,而德州仪器在运放和模拟技术上的优势,及解决方案能够实现高精度测量,克服设计挑战。

周敏捷表示,德州仪器在算法支持层面有非常高精度的AFE产品,电压检测精度不断提高,最新产品都已经做到1mV级检测精度。德州仪器的BMS产品从上一代就使用了菊花链技术,新一代产品不仅能实现菊花链正向通信,还能进行反向通信,快速建立数据通信链路,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德州仪器的芯片始终追求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更加便捷的开发能力。

德州仪器让“技术为王”

高压功率转换是光伏、充电桩等应用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德州仪器王韦琦谈到,作为中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包括高压设备为代表的一系列的电网基础设施的应用一直以来都是德州仪器关注的重点。德州仪器在电源管理侧、功率级侧、控制方面,都在不断的迭代升级,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德州仪器 王韦琦

近些年以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可再生能源产品中的大趋势,而德州仪器从2010年就开始在投资研发氮化镓技术。德州仪器李龙奇回顾了德州仪器的氮化镓投资历程,并总结道,“我们的集成度是一个优势,目前的产品中集中了驱动、集成了检测和保护。目的是帮大家简化从传统的硅MOS技术的使用过渡到氮化镓的使用,让客户不需付出额外设计上的成本即可提升整体的设计的性能。

德州仪器 李龙奇

德州仪器檀瑞安分享了 TI 在系统方案上的创新,以及如何地利用参考设计支持客户储能产品的设计。他强调,为保障安全的储能系统,德州仪器基于不同的标规,从精度、温度、高频通信及安全等方面满足储能系统要求,完善系统的可靠性、度电成本、灵活性,将德州仪器的方案灵活地应用到不同场景里。

德州仪器 檀瑞安

德州仪器周敏捷也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分享了电子储能系统的应用场景和实现方式、高压电池储能系统的发展趋势、以及德州仪器现有最新产品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所在。

德州仪器 周敏捷

德州仪器在BMU的AFE上的最大的创新就是采用菊花链通信的方式解决了通信问题,可以在很多个AFE之间实现链式的通信,而不需要外加一个MCU,使得整个系统的成本大大降低,体积也缩小了。

重磅新品助力可再生能源系统开发

峰会的最后,德州仪器还带了高性能霍尔传感器 TMCS1123 和高性价比隔离器件ISOM8x的新品发布,旨在进一步助力高效可靠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开发。

德州仪器 王书彪

谈及此次发布的新品,德州仪器王书彪指出,选择电流检测解决方案时,设计工程师需要权衡四个关键因素:成本、尺寸、精度和速度。而德州仪器霍尔效应传感器 TMCS1123 具有高精度和低传播延迟的特点,大大降低了系统成本和缩小了系统尺寸,凸显了我们品类丰富的检测技术如何帮助各种系统更好地应对设计挑战。

在德州仪器沈军的分享中,他表示光耦仿真器 ISOM8x 是德州仪器基于二氧化硅技术的全新隔离器件,可以替代传统的光耦,实现更强的共模瞬态抑制能力、更低的功耗、更长的寿命和更宽的温度范围,为用户提供可靠、高效、经济的隔离解决方案。

德州仪器 沈军

今年的峰会圆满收官,德州仪器邀请了各行各业的大咖现身说法,共同分享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展望,为广大与会者带来的精彩纷呈的讨论与分享。德州仪器希望这次峰会能够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有益的平台和契机,也为促进业界和学界的交流和合作搭建桥梁,携手各界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打造更环保的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德州仪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