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世界最大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产

日期:2023-09-25    来源:南网50Hz  作者:包莉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2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清洁发电燃料 天然气存储

9月21日,世界最大的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船“紫荆精神号”于香港投运,标志着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产。这是香港首个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是世界最大的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作为接收站的核心部分,“紫荆精神号”天然气储存容量达26.3万立方米,在满库容的情况下,发电量可满足150万户香港家庭连续2个月的用电需求,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73万吨。

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由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中,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由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有。

可靠多元的燃料来源对保障香港可靠供电至关重要。2020年初,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开工建设,总投资约80亿港元,主要设施包括一座双泊位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码头、一艘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船、两座位于发电厂的天然气接收站和两条海底管道。

液化天然气运至码头后

经过“紫荆精神号”储存再气化

由两条海底管道输送至

龙鼓滩发电厂及南丫发电厂

为香港提供稳定、清洁的发电燃料

当前,香港使用的天然气由三条海底管道从内地输送至港,天然气发电占比已升至约50%,未来香港还将增加天然气发电比例以实现持续减排目标。

香港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投产后,香港将增添天然气供给新渠道,可从全球的液化天然气市场获取更具价格优势的天然气,提升香港供电安全和可靠性,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助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