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标准 » 综合能源标准

全球地热领域首项行业标准发布

日期:2023-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亮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1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标准 国际地热协会 中国地热供暖

9月17日,国际地热协会在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上,面向全球首次正式发布《中国地热供暖推荐做法》行业标准。这是全球地热领域发布的第一项行业标准,对推动全球地热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该项标准由能源行业地热专业标准技术委员会牵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北京地质矿产勘查院、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

《中国地热供暖推荐做法》国际标准以中国地热供暖实践为参照,基于地热能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开发利用模型制定,给出了中低温水热型地热供暖的推荐做法,包括地热资源评价、热负荷计算、开采方案设计、钻完井工程、供热工程、监测与控制等六部分内容,为全球地热地暖产业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标准参照。

此前,该项标准已在雄县地热供暖项目、曹妃甸供暖项目、高阳地热供暖项目等进行了实施和验证,证明其对于地热能产业的评价、设计、建设和规范化运营发挥着行业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能够保证实现地热能供暖项目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

据了解,过去五年,在能源行业地热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推动下,中国地热领域先后研究制定52项能源行业标准,覆盖地热资源勘查与评价、热储工程、钻完井工程、地热供暖、地热发电等相关专业。

近年来,受清洁供暖需求推动,中国逐渐形成以供暖(制冷)为主的地热发展路径,带动中国地热直接利用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为国际地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截至2021年底,中国地热供暖(制冷)能力达13.3亿平方米,其中水热型地热供暖能力5.3亿平方米,浅层地热供暖(制冷)能力8.0亿平方米;温泉年利用能力6665兆瓦,地热农业年利用能力1108兆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