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股价暴跌50%、市值蒸发超300亿!德业股份还有盼头吗?

日期:2023-09-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1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德业股份 光伏行业 储能逆变器

“跌了一整年了,没盼头了!”对于德业股份如今的股价走势,一位网友牢骚满腹。

就在7月初,德业股份发布了业绩预测公告,料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8.58%~206.34%,但该股股价却呈现出加速下跌之势。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任凭你业绩再好,可市场就是不买单。

截至8月22日收盘,德业股份自今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50.17%(前复权),市值蒸发超300亿元,远逊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走势(下跌3.34%)。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竟然来自一则海外传闻。

不测风云

7月7日,据外媒报道,德国相关测评博主拆机后发现里面的硬件并不满足德国并网认证条件:VDE4105。资料显示,VDE4105这一微逆安全认证是关于安全性能方面的认证,即在微逆离网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断电。通过该认证的逆变器集成了有功功率可调的接口功能。

然而,德国博主拆机发现德业股份生产的微逆在并网之后并没有像其他微逆那样产生一声哔~的声音。于是博主拆机之后发现电路板上根本没有继电器!再去反查该款微逆认证上关于VDE4105的认证上面很明确地写了继电器用的是hongfa。

而这也令德业股份逆变器造假的传闻不胫而走。7月10日,在光伏概念股整体冲高的情况下,德业股份盘中一度触及跌停,而外界猜测股价暴跌的根源就是这起事件。

资料显示,VDE-AR-N4105认证是关于安全性能方面的认证,要求微型逆变器在离网情况下也能保证迅速断电。

据了解,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中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其将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生活所需的交流电。继电器作为逆变器内部的冗余保护,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当逆变器出现电路故障的时候,继电器可以自动断开,从而保证逆变器可以和电网及时脱网,从而保障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

业内人士指出,继电器可以通过控制电流的大小、接通和开关电路,属于对逆变器的二重保护。大多数国家使用的是没有继电器的微型逆变器,而德国在光伏并网的认证中,要求微型逆变器必须安装继电器。德业股份销往德国市场的微型逆变器,初期通过了产品合格认证,销售过程中却被爆出没有继电器。

在随后披露的说明公告中,德业股份也确认了这则传闻的真实性。其表示,公司就报道内容进行了认真核实,因公司相关人员对上述VDE4105与UL1741标准差异理解偏差,又考虑到产品的使用寿命,导致公司销往德国的微型逆变器产品缺少继电器。

其实,之所以引起外界关注,主要是基于缺少继变器的原因。其中一种猜测是德业股份为了降低成本。而公司对此进行了否认。据悉,德业股份曾表示,公司不会因为偷工减料而减少配置继电器,因为继电器成本并不高,不超过4元人民币。

在应对方面,德业股份提出了解决方案,即在微型逆变器的交流端增加一个自动断开装置,当电网或设备异常时,自动断开装置就会启动。德业股份表示,“上述方案既能达到内置继电器同样的效果,又方便售后维护,可以给终端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为了让使用德业产品的用户更加信任德业制造的微型逆变器,德业股份决定将上述采用外置继电器的微型逆变器产品质保年限从10年免费延长至15年。

据专业人士分析,内置hongfa继电器对产品要求极高,除个别企业外,因专利、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内置hongfa继电器无法做到与逆变器同时25年寿命。

业绩飙升

近年来,我国储能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催生了对于储能逆变器的巨大需求。根据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发布的全球储能逆变器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球储能逆变器市场规模约为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增长到52亿美元,同比增长30%。

源于国信证券研报

在此背景之下,近三年来,德业股份的业绩呈现快速增长。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82亿元、5.79亿元及15.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7.26%、51.28%及162.28%。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逆变器业务实现营收11.49亿元,占营收比例达到48.3%,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财报显示,德业股份2022年逆变器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95,680.1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66.44%,较上年同期增长230.41%。其中,储能逆变器实现销售收入241,835.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19%,微型并网逆变器实现销售收入80,740.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7.95%,组串式逆变器实现销售收入70,355.1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5%。

源于国信证券研报

而这主要受益于欧美储能需求爆发。资料显示,2022年度公司逆变器主要销往巴西、南非、美国、黎巴嫩等市场,总计销售134.83万台,其中储能逆变器29.90万台,组串式逆变器24.69万台,微型并网逆变器80.24万台。

业内人士分析,户用储能在欧美的爆发主要是由于高昂的电价及能源转型的驱动。具体来看,欧洲电力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而天然气的波动很容易向电价传导。此外,可再生能源占比较高导致电力系统受天气影响较大,稳定性较为欠缺,共同导致了海外的电价走高。

此外,2022年以来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成本上行,并于2022Q3达到历史高位。截至2022Q4,德国电价指数为193欧元/MWh。在能源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下,欧洲需求呈现井喷式地增长,光储市场一度火爆。

源于国信证券研报

据Wood Mackenzie预测,从2022年到2031年,欧洲将新增储能规模89GW,其中前十大市场将增加76.77GW的储能容量,占新增储能规模的90%。

7月10日,德业股份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3.00亿元~13.8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8.58%~206.34%。

对此,德业股份表示,由于亚非拉地区户用储能市场需求持续爆发式上升,公司户用储能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应用于小型工商业场景的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业务销售规模扩大,故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亚非拉市场为何会迅速崛起?国海证券指出,疫情加重了亚非拉地区多国电力公用事业公司经营压力,多国新增电力投资和存量资产维护投入均停滞不前。据悉,南非等国在疫情后停电时间显著增加,部分国家停电问题蔓延成全国性电力短缺危机。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2020年期间,南非系统平均中断持续时间指数(SAIDI)介于30—65小时。根据ALJAZEERA资讯,自从2022年年中以来,南非停电问题不断恶化,开始“第六阶段”停电,即大多数南非民众每天至少停电6个小时。

另据新华网资讯,2023年2月9日,南非总统宣布全国进入灾难状态以应对电力危机及其影响。黎巴嫩能源危机:根据France24资讯,黎巴嫩于2020年债务违约,陷于经济、社会和政治三重危机,黎巴嫩电力公司(EDL)每天只能为家庭供电几小时,一些地区每天停电长达23小时。

对于停电背后的原因,国海证券认为,主要是当地电力公司财务出现恶化。以非洲为例,IEA指出,疫情加剧了非洲许多能源公司本已岌岌可危的财务状况,尤其是电力公司。该地区的大部分能源供应基础设施都需要扩建和维修,由于财务和后勤原因,这两项工作在新冠疫情开始时都停滞不前。非洲公用事业长期面临管理不善、投资不足等问题,投资不足和成本回收率低有关,相应严重限制了他们维护存量资产和投资新资产的能力,导致经营业绩不佳、成本上升和盈利能力下降。而这也使得上水国家产生了对于储能的刚需。

从历史数据来看,德业股份的逆变器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但储能产品单价则低于其他企业。对此国信证券认为,主要由于德业股份长期从事空调零部件行业标准化程度高,行业竞争者多,市场集中度低,导致议价能力较弱,而这也使得企业在供应链管理和制造管控方面具备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进入逆变器市场以后,凭借原有变频家电生产的供应链资源和管理经验,德业股份在逆变器制造环节形成了一体化布局。

在全球光伏装机持续高增,分布式占比稳步提高,公司在产能提升的前提下,不断拓宽海外客户和渠道,推动公司组串逆变器业务销量高速增长。国信证券预计公司2022—2024年并网逆变器销量为25.2/40/60万台,增速分别为17%/59%/50%。

35亿元定增获批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上能电气、锦浪科技、固德威等同行上市企业均陆续完成或拟进行再融资,扩充逆变器生产产能以提升产品交付能力。各家企业均处于扩产进程中,以应对下游急剧增长的市场容量,抢占市场份额。

作为市场上少有的组串、储能、微逆三位一体的逆变器厂家,在近两年行业快速发展以及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的背景下,德业股份也逐步筹划逆变器业务扩建产能项目,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7月26日晚间,德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宁波德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募集说明书显示,德业股份本次定增拟募资总额不超过35.50亿元,主要用于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逆变器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源于德业股份公告

就偿债能力指标来而言,德业股份较之同业并不占优。资料显示,德业股份2022年的有息负债与总负债比值和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可比上市企业。

公司对此表示,2022年度,公司存在有息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较高的情形。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锦浪科技亦存在类似情形,主要与行业发展增速快、外销占比较高等因素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有息负债比率高说明企业的还债压力大,尤其是偿还利息的压力会较大。

此外,202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系公司考虑到汇率波动、存贷利差等因素选择持有美元、借入人民币所致,扣除前述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资产负债率为48.09%,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具有合理性。

逆变器板块成为重灾区

需要关注的是,德业股份的持续下挫并非个例。近期,逆变器子板块成为资金抛售的重灾区。年初至今,禾迈股份与昱能科技的年跌幅分别约59%及65%,而这对昔日的“逆变器双雄”也被大众改称为“逆变器双熊”。

既然利好不断,为何股价不涨反而持续下跌。有分析指出,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结。回望过去,2021年上市后,借助双碳战略风口,德业股份股价一路飞升,2022年9月曾一度创出252.09元(前复权)的历史新高。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往往也是资金获利了结的时段。一般而言,股票资金获利了结之后,市场的卖出单会增加,利空方力量增强,也就会导致这只股票的股价处在长期横盘或者大幅度下跌。

此外,“造假传闻”并非首次出现。就板块来看,早在2022年,光伏逆变器行业便陷入过海外销售数据造假的漩涡之中。原来,当时外界曾质疑部分逆变器企业海外销售数据和海关出口数据相差过大。据悉在回应光伏逆变器行业销售数据争议时,阳光电源表示,公司数据不可能造假,海关数据与公司数据有交叉,但两者并不能完全对等。而固德威则发布澄清公告,指媒体报道不属实。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于公司的回应并不买单,固德威股价曾于2022年8月31日创出20%的单日最大跌幅。

回过头来看,本次德业股份7月出现的负面新闻,也被外界指为“偷工减料”,与去年的负面新闻如出一辙,而这使得该股股价自7月7日以来出现单边快速下跌之势。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该股股价下跌幅度竟然超过40%。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行情低迷下探之际,连续抛售对资金的情绪影响极大。此时,需要关注原材料波动、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全球政策波动的风险。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