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亮相2023年服贸会

日期:2023-09-05    来源:央视网  作者:雷金武 徐宏浩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9/05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庄河抽水蓄能电站 清洁能源 服贸会

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在中建二局“清洁能源展区”展出的“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模型,“智能绿色发电宝”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

该模型主打“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由中建二局研发,紧扣本届服贸会“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主题,致力于建设现代智能电网新型电力系统,以“清新”之风,打造新能源产业标杆品牌。

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是辽宁省“十四五”期间首批核准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建筑首个参与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抽水蓄能电站。

电站运行方式灵活,能有效配合火电和核电机组运行,改善系统运行条件,降低单位能耗,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1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助推能源电力系统加快绿色转型。

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还适于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周波和电压,且宜为事故备用,还可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

电站建成后承担辽宁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可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有效缓解电网调峰矛盾,增强电网快速响应能力,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同时可有效提高系统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区外来电的接纳能力;可改善核电机组和煤电机组运行条件,降低系统燃料消耗与运行成本,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经济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