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三人行」爱相旭·和光同程(中国光伏的理性与勇敢)

日期:2023-08-31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31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人行 爱旭数字能源 零碳小屋

数字经济浪潮正在蓬勃兴起。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会展现出怎样的姿态?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8月27日,阔别已久的【国际能源网】王牌栏目终再度续航,本次「三人行」的主题是“爱相旭·和光同程”。参与此次「三人行」直播的嘉宾来自爱旭股份副总经理卢浩杰,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和【国际能源网】总裁张福龙。线上26.9万人次观看了此次直播。

从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出发,追寻人类文明的沧桑巨变,从光伏产业的波折起伏探索,发现光伏人的理性和勇敢。当光伏进入数字化的新时代,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光伏又会有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延展空间?2060年的遥远未来,人类的生活又会出现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出现?

本期「三人行」三位嘉宾从上述话题展开,博古通今,带领观众朋友们遨游于历史长河,见证光伏技术的日新月异,感受另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

话题一:中国光伏的理性勇敢

1、由能源史窥看光伏进化,从黑到绿...

张福龙:自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电子信息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以来,人类能够将地下高效的煤炭和油气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地表加以利用。人类因此进入了以煤炭和石油为主体的化石能源时代。2010年以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物理与信息的技术融合加速了智能生产,推动和促进了新能源正在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新能源的出现是偶然,其实也是必然。

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数据,截至2023年7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4亿千瓦,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9亿千瓦,已超过水电和风电的装机,成为我国第二大装机电源。今年前七个月的装机量达到惊人的97.16GW,接近年初预测的全年装机总量!光伏可谓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是其他能源品类从未有过的现象,也表现出光伏的理性和勇敢。

吕芳:2016年3月,我曾经带队中国光伏的代表团登录日本福岛。此次登陆已经距福岛核泄露满五年的时间,岛上一片死寂和荒芜,几乎就是一个荒岛。但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开发机构来到了福岛,开始重建这个岛,他们用可再生能源,用太阳能、用风能重建福岛,才有福岛后续的发展。

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类似的“十字路口”,未来,如何选择使用的能源,需要勇敢,更需要理性!因为这样的选择我们不能错,一旦选错,代价太大!

卢浩杰: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主要依赖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作为能源来源,这些能源虽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但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威胁着人类和地球的生存和发展。

21世纪初,随着科技创新和政策支持,光伏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其效率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光伏技术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高效的能源形式,逐渐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重要选择,推动了全球能源结构的变革。中国作为世界上目前最大的光伏市场和产业基地,其中,光伏产业占据了全球近90%的产能,其光伏发展历程可以用“理性勇敢”来形容。

2、由光伏的三落四起,看光伏迭代

卢浩杰:光伏行业的发展历史,实际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降本增效”。光伏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给光伏产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光伏产业的“理性”体现在政策制定的明智决策上。政府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时,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和技术导向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建立多层次的政策支持体系,如补贴政策、产业政策、研发资金等,中国政府引导光伏产业有序发展,同时避免了整个产业对政策过度依赖和政策对产业的过度扶持。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光伏企业不断涌现出高效率、高稳定性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世界领先的晶硅、薄膜、多结等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认可。在产业规模方面,中国成为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和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光伏产业链完备,产值巨大。光伏技术的进步使其达到燃煤基准价,因此给光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吕芳:光伏行业差不多每五年有一个行业发展周期,整个周期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起伏跌宕的进程。光伏组件价格是原来的四十分之一,体量是原来的几百倍以上,光伏应用从原来的边远地带的农村电力化建设到现在都无处不在和无所不能,光伏人也从一代传承到第四代、第五代,形成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一直在传承。时至今日已是全民光伏的时代,光伏从奢侈品变成了普通的日用品,组件的颜值也从原来的傻大黑粗变成了今天的高颜值状态,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始终都在伴随光伏产业的成长。但当前光伏产业,勇敢有余,理性不足。想要突破这一切,唯有技术创新,去做差异化的产品。凡是太阳能照到的地方都是光伏企业和光伏技术可以创新的空间。

张福龙:中国光伏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可以说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几代光伏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充分体现了光伏产业和光伏人的“理性勇敢”。回首过往,中国光伏产业经历的波折和坎坷让整个产业从无序竞争走向高质量发展,从依赖补贴走向独立发展。从三头在外,走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时至今日,光伏又将迎来新的赛道,这个赛道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二、光伏的数字时代

1、碳中和需要工业能源数字化

卢浩杰:2018年以来,全球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度电成本快速下降,并显著低于化石能源的成本区间,成为未来能源供给结构转型的主力军。预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将达到86%以上,光伏的装机量将从2020年的750GW增长到2050年的8519GW,取代化石能源成为主要发电方式,最终实现低碳发电。

其次,在能源消费端,电能将逐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消耗。据预测,电能的消耗量将在2050年超越石油,占比从2017年的20%提升到49%,其中,绿色制造、绿色建筑及绿色出行将成为电气化重要的增长引擎。在工业和建筑行业,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综合能效的提升,将可实现绿色建筑和低碳园区。

爱旭股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聚焦光伏发电核心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光储用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太阳能电池、ABC组件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爱旭的一站式光伏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拥系统级高效,同等面积下,全生命周期内较目前主流 PERC 技术高 15%以上发电量等优势。与一些企业单纯销售产品不同,爱旭主打的是整体化的解决方案,从项目开发、解决方案提供及后期的电站运维,可以让工业能源消耗更加高效地进行监控和管理,实现能源的优化配置和智能调度。这不仅为了让客户选择爱旭后安枕无忧,还将有助于减少碳排放,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爱旭股份在过去十四年的时间里始终保持对极限技术的狂热追求。在P型时代,PERC技术、210大尺寸组件、双面双玻组件等方面都是“里程碑式”的创新。在N型时代,爱旭坚定的选择ABC全背接触太阳能电池技术,目前看来,市场效果还是不错的。

吕芳:光伏在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加持下,未来会有一个更高的平台,我用一句诗来表达,叫做“好风凭借力,送我光伏上青云。”光伏未来一定要直上青云,在云端和人们进行交互。光伏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绿色化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张福龙:数字技术进入能源电力产业,将给能源电力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可减少碳排放12-22%,其中赋能工业碳减排比例13%-22%,赋能建筑行业碳减排比例23%-40%,赋能交通行业碳减排比10%-33%。因此,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能源、交通、建筑是重要抓手。

2、光伏在能源数字化中的价值体现

卢浩杰:数字化的应用可以实现能源的“源-网-荷-储”深度互动。因此,城市能源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城市数字化的重中之重。城市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打通城市能源链“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包括多种能源形式的打通、多种能源主体的打通以及多种能源业务的打通,从而支撑基于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贯穿,实现城市能源系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

吕芳:无论是光伏的制造还是光伏的应用都在践行数字化。光伏会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再到主导能源,它会像大脑一样发出指令,让周边的水电、煤电、储能、风电配合光伏协同发展,如果没有数字化的平台是无法形成多能源协同发展的。所以数字化一定是必须存在的一条通道。

张福龙:毫无疑问,碳中和是个远大且伟大的目标,过程中需要各产业赋能,尤其数字化赋能,未来还可能实现数智化加码。光伏的数字时代,能源的数字时代,让我们看到了数字技术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的另一种可能性。

话题三:数字化的零碳社会

1、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共筑零碳社会

吕芳:实现零碳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零碳实际是在一定时间和区域范围内当地产生的碳排放和吸收的碳正好抵消,中国真正实现零碳,道路阻且长。由于中国是一个以煤电为主体的国家,在实现零碳发展的过程中会面对更大的挑战。不过最近的一个概念叫“全电社会”让我们看到了光伏高比例接入电网后,实现百分之百电气化的可能性,一旦真正进入到全电社会,给光伏发电未来的发展必然带来澎湃动力。

卢浩杰:我们沿着碳排放找场景,沿着电力消费找客户。把爱旭的服务能力和产品往这些国家或地区布局。思考对于客户场景化的需求如何满足的问题。当前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0%以上,但依然存在城市内涝、交通拥堵等问题,需要城市治理。基于零碳的概念,爱旭已在全球多个国家省市建设了多个典型样板,N型ABC系列产品除了能为客户带来了更多的发电、绿电等收益,还能降低碳排放、BOS成本及系统成本。在钢铁、水泥、纺织、陶瓷、化工、汽车制造、建材、医药、污水厂/自来水厂等工商企业屋顶,公共及户用屋顶,地面电站及渔光互补等等特殊场景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张福龙:博鳌零碳示范区、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和河南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是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举措。博鳌零碳示范区通过智慧化能源管控平台、虚拟电厂和光储直柔系统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新能源的高比例渗透和消纳,助推能源与建筑领域的融合发展。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通过创新体系和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推动零碳新工业体系转型,并促进地方和产业经济协同发展。河南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则以风光发电技术为基础,聚合资源并建设智慧能源运营中心,实现100%零碳电力供应。这些示范区和产业园的建设为新能源系统构建提供了样板,同时也为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树立了典范。

2、光伏在零碳社会中的应用场景

吕芳:爱旭的“零碳小屋”给了人们很好的体验感,从建筑的外立面到内部的负荷,整个零碳的可测、可视、可控的痕迹。今天的“爱旭零碳小屋”,考虑的非常周全,涉及到照明、空调、供热、电器等方方面,这是一种趋势。但如何把这一系列用可再生能源做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小到一座建筑,大到一个社区、乡镇,甚至更大,我觉得爱旭无论是单做组件还是做这种能源一揽子解决方案未来都大有可为。

张福龙:爱旭提出“为零碳社会提供澎湃动力”的使命,已经超出常规的光伏企业的使命和精神,他不再仅仅从公司的利益出发去创造、去谋求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而更多的是从环境从使命角度去看待企业产品对于零碳社会的赋能,这一点难能可贵。

卢浩杰:为零碳社会带来澎湃动力不仅仅是爱旭的口号,更是一种使命,它支撑爱旭未来5到10年的发展。整个行业在未来的5到10年的时间里应该保持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稳中有进的过程中,在此过程爱旭需要思考秉承什么使命来驱策公司满足客户的需求,迎合时代的发展,因此爱旭在年初推出了新的使命就是“为零碳社会带来澎湃动力”。

话题四:碳中和的一天

1、碳中和的光伏企业实践

卢浩杰:今年爱旭发布了第一份ESG报告,作为新能源科技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从电池到组件再到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我们意识到企业要认真地对待ESG社会责任治理的问题。在内部管理上,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内容。从解决方案的角度出发,爱旭是基于整个用电场景尤其是分布式用电场景带来的挑战,利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控制和先进的数据分析等,提供解决方案来应对。

目前,爱旭面向布尔根兰州家庭、一般工商业地区、农业地区等具体应用场景,利用先进的卫星遥感影像识别,电网承载力分析、新能源开发潜力评估、供需预测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布尔根兰州城市、乡村、农业地区的零碳资源优化配置,完成碳中和智能化系统建设。通过“一揽子”零碳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碳中和运营服务系统,实现负碳资源生产方和碳减排需求方的智能匹配与服务撮合,促进电-碳协同发展。

吕芳:当前无论是做电池还是做组件,想要从技术上提高0.1%的转换效率都要付出特别巨大的努力,但实际上企业在系统集成方面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系统集成终端,有大量的文章可做,有大量的技术可深入挖掘。

张福龙:希望在中国大地上,未来可以看到更多的像爱旭这样的光伏应用的场景,希望各地方政府,想致力于发展零碳乡村项目建设的领导,可以到珠海、济南这些地方去爱旭的零碳样板看看,交流互动。

3、光伏与社会的和光同“程”

卢浩杰: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我们有机会享受到更多的信息洪流带来的便利,让数字和能源有效结合,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有机会去享受阳光,享受时间的美好,对于爱旭来说是一种幸运。我们有机会为这样的事情,做出贡献。

吕芳:中国到实现碳中和大约不到40年的时间,到那一天我什么都不想做,也什么都不用做了,只要坐在那里好好的晒太阳。人类多晒晒太阳,多一些理性和勇气,我要和第十代光伏人一起追忆40年前,我们三个人做了怎样的一期「三人行」节目。我相信无论怎样惊世骇俗的想象力,也许都会比我们预期要来得真切,来得更早。也许不用等漫长的三十年,我们就可以尽早地实现碳中和。

张福龙:我简单地畅想一下,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智能化和新能源的应用。早上,智能管家会叫醒,并提供定制化的早餐。我们可以根据屋内需求和电价,选择充电或向电网送电。

到达办公室后,环保建筑和新风系统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下班后,坐上清洁的新能源汽车,在家中享受储能系统带来的便利。晚上,您可以体验全息影像式电影,并在机器人管家的服务下进入睡眠阶段。这种未来生活充满了科技和便利性,让人期待不已。

「三人行」直播临近尾声,三位嘉宾对零碳社会的未来充满向往之情。在三位主嘉宾亮题板环节各自写下了对零碳社会的期许。

卢总写到:“为零碳社会带来澎湃动力是爱旭的追求,我们会一直努力前行!”

吕芳写到:“碳中和,陪你一起晒太阳!”

张福龙写到:“和吕老师一起晒太阳!”

零碳时代不仅是践行环境保护理念,也是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机遇。光伏让爱相旭,我们一同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