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能源部投入3400万美元支持清洁氢能技术

日期:2023-08-22    来源:双碳情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22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水制氢 液态锡

8月17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投入3400万美元,支持19个清洁氢能前沿技术研发项目,助力实现脱碳目标。资助详情如下:

1、用于模块化气化制氢的先进空气分离技术

该主题领域投入875万美元支持7个项目:①开发一种基于氧化还原的模块化空气分离装置,并设计其与5-10兆瓦模块化生物质气化炉集成,可显著降低生物质制氢成本和能耗;②利用聚合物材料开发一种新型膜系统,可集成至模块化气化制氢系统中;③开发一种快速、高容量的可逆氧气吸附剂,可集成至模块化生物质制氢装置,并将进行小型空分装置的示范;④研发和示范低成本、节能、清洁和可扩展的空气中分离氧气的工艺,通过可溶性氧化还原物质实现氧气的分离;⑤开发碳分子筛中空纤维复合膜用于从空气中分离氧气,从而实现生物质或废物低成本模块化制氢;⑥开发并测试一种基于快速变压吸附的模块化空气分离结构,每吨氧气的能耗低于230千瓦时,成本远低于当前最先进技术;⑦开发并示范一种基于吸附剂的模块化空分装置,比同类低温空分装置更紧凑、经济和高效,可生产高纯度(体积含量超过98%,甚至超过99.5%)氧气,其规模可支持5-50兆瓦气化制氢系统。

2、甲烷热解/裂解、原位转化或循环的化学链重整制氢技术

该主题领域投入596万美元支持4个项目:①开发和测试一种用于天然气制氢的固定床化学循环工艺,并利用铁基混合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原位捕集CO2;②开发一种基于液态锡的低成本甲烷热解反应器;③开发并示范一种新型热催化甲烷热解技术,利用结构化催化剂联产氢气和高价值碳产品;④开发利用聚光太阳能将甲烷直接催化热解为氢气和石墨的新技术。

3、利用采出水制氢

该主题领域投入1000万美元支持2个项目:①开发一种模块化移动制氢系统,该系统通过等离子体技术利用有毒采出水制氢;②将超临界水淡化和氧化与蒸汽甲烷重整相结合,利用油气开采的采出水制氢。

4、利用天然气管道安全高效运氢

该主题领域投入300万美元支持2个项目:①高强度管道钢在含氢混合气体环境中的韧性评估;②改造和运行氢气-天然气混合气的闭环压缩设施,在天然气管道系统内实现短期、安全的氢气运输。

5、大容量、长周期地质储氢基础研究

该主题领域投入300万美元支持4个项目:①利用俄克拉荷马州枯竭油气储层储氢的可行性研究;②威利斯顿盆地用于商业规模地质储氢的资源潜力研究;③二叠纪盆地萨拉多地层内层状盐穴储氢密封完整性评估和现场测试;④阿巴拉契亚枯竭气田地质储氢潜力评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