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国内首次风电机组宽频带阻抗现场测量试验完成

日期:2023-08-17    来源:国网蒙东电科院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17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风电机组 新能源

近日,在国网蒙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国网蒙东电科院携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赤峰供电公司、克旗联谊汇风新能源等单位,在赤峰乌套海风电场圆满完成国内首次风电机组宽频带阻抗现场测量试验。

在国家“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电网呈现“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的双高特征,导致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弱电网存在宽频振荡等稳定问题。目前,由于缺乏新能源阻抗现场测量手段、新能源控制结构及参数未知等因素,不能满足新型电力系统下新能源控制特性优化、宽频振荡抑制等工作开展需要。为此,国网蒙东电科院与中国电科院联合开展新能源结构化电磁暂态建模技术、新能源阻抗现场测量等技术研发,研制的宽频带阻抗现场测量装置在国内首次试点应用于赤峰乌套海风电场阻抗测量现场,顺利完成了2-1000Hz宽频范围内570余项测试任务,有效突破了宽频阻抗无法现场测量难题,解决了实验室控制器校核与现场一致性难以保证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该技术可以在新能源控制参数未知的情况下,进行阻抗现场测量,获取“结构透明、参数可控”的新能源模型,为宽频振荡抑制、新能源控制特性优化等工作提供更优技术路线,有力推动我国新能源发电并网控制技术进步。

宽频带阻抗现场测量技术是进行新能源结构化建模的有效途径,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该技术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推动新能源电磁模型参数规范化管理,打破模型受不同软件平台约束的壁垒,为大规模新能源送端系统强度较弱带来的宽频振荡、暂态过电压问题分析及治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提升沙戈荒等新能源基地送出能力,为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