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吉林油田加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23-08-1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14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油气生产 东碳西用

今年前7个月,吉林油田风光发电项目累计发电超过1.5亿千瓦时,所发电量全部用于油气生产,实现了传统油气业务与新能源的良好融合,更好地推动企业快速转型升级。

近两年,吉林油田扎实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以油气与新能源融合为基础,积极推进对内清洁替代,不断拓展对外供能。按照年初提质增效整体部署,吉林油田推进绿电项目8个、含地热供暖及综合能源示范的清洁替代项目21个。在绿电项目方面,15万千瓦的自消纳项目主体工程建成并网发电,5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130万千瓦的吉化乙烯配套绿电项目按照节点有序开展,其余5个自消纳项目完成可研审查。19个自建的清洁替代项目全部完成备案,2个技术服务项目组织开展招标工作。

为了实现老油田转型,吉林油田注重传统业务与新能源业务统筹融合,并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强化运行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消除弃电影响,绿电自消纳创效能力大幅提升,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发电项目截至今年5月末发电突破1亿千瓦时。吉林油田坚持主动出击,争取新能源指标落地。风光发电指标方面,吉林油田通过企地协作、上下游合作和产业延伸,解决了消纳和上网难题,规划建设“松原300万+绿色氢氨醇一体化基地”和“白城500万+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基地”。同时,在地热供暖指标方面,积极做好外部供暖市场的储备。

在碳的利用方面,吉林油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扩大应用范围,加大应用力度。今年年初以来,吉林油田集成CCUS+新能源自消纳+大平台集约化建井+智能化管控等新理念新技术,加快建设百万吨产能级负碳油田开发和百万吨二氧化碳埋存级CCUS+绿色低碳转型“双百”示范区,CCUS业务持续提档扩能,实现埋碳与增油并行。吉林石化至吉林油田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建设有序推进,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咨询公司专家评估,预计10月份开工。“吉林碳网”骨架结构规划、东碳西用、南北贯通的协同发展布局初步形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