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首次充排水

日期:2023-08-07    来源:能源新世界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07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水力发电 水电站

近日,福建省单机容量最大电站——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1#输水系统正式进行首次充排水试验,标志着电站施工进入新的阶段,为首台机组按时发电创造了有利条件。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属大(1)型一等工程,主要永久建筑物按1级建筑物设计,次要永久建筑物按3级建筑物设计。电站主要由上水库工程、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地面开关站及下水库工程等建筑物组成。地下厂房内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50MW的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400MW。

电站上水库正常蓄水位867.00米,死水位842.00米,有效库容743万立方米;下水库正常蓄水位306.00米,死水位275.00米,有效库容703万立方米。地下厂房采用中部布置方案,输水系统采用二洞四机的布置形式,上、下库进/出水口之间输水系统总长约2764.2米(沿1#机输水系统长度,下同),其中引水系统长约1245.3米,尾水系统长1518.9米。

1#输水系统首次充排水试验分为三阶段进行,总持续时间约为1个月,包括尾水系统充排水试验、机组过流段充排水试验、引水系统充排水试验,其中水电八局承担尾水系统充排水试验以及引水系统充排水试验。

尾水系统充排水试验为下水库进/出水口检修闸门至1#、2#尾水事故闸门段的1#尾水隧洞的充水、排水、消缺检查及回充水工作,总充水位高差约为82米,相当于27层楼高,总充水量约5.04万立方米;引水系统充排水试验为上水库进/出水口检修闸门至厂房机组段的1#引水隧洞的充水、排水、消缺检查及回充水工作,总充水高差约为651m,相当于217层楼高,总充水量约为3.15万立方米。

本次充排水试验是对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1#输水系统土建、金属结构、机电、监测工程施工质量的一次全面的综合性检查,为今后电站正式运行发电提供可靠保障。

电站充排水试验涉及项目复杂、安全影响因素多、潜在风险高的一次试验,为了确保充排水试验安全、顺利完成,项目部成立试验工作小组,严格按照规范要求,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并多次与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流道以及相关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项目部还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安全技术交底会、充排水专项培训会等工作,对各岗位操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安全意识,确保充排水试验万无一失。

福建厦门抽水蓄能电站预计2023年末首台机组进行发电,项目投产后,每年将节约发电标准煤约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多万吨,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相、调频及事故紧急备用任务,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改善火电、核电机组运行条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