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疑由电池引发!日本货轮载超3000辆汽车起火!

日期:2023-08-03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8/03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起火 货轮起火 锂电安全

据多家媒体报道,7月26日,一艘载有近3000辆汽车的货轮在荷兰北部阿默兰岛附近起火,该事件造成1名船员死亡,多人受伤。据了解,失火的是在巴拿马注册的货船“弗里曼特尔大道”号,该货船全长199米,是日本今治造船建造的一艘6220车位汽车运输船,2013年交付运营,此次货轮的最终目的地为新加坡。据荷兰海岸警卫队发言人维斯蒂格披露:此次货轮上共有2857辆汽车,其中25辆是电动汽车。

荷兰海岸警卫队称,这艘货船的大火可能会持续数天。目前,他们只能向货船喷水灭火降温,但是注入过多的水可能导致货船沉没。对于起火的原因,荷兰水道和公共工程部门发言人称:或与这艘船所运输的货物的关系。对此,多家车企紧急回应。福特汽车、Stellantis、雷诺及日产汽车发言人均称,没有自家品牌的汽车在船上。丰田汽车方面也表示,不太可能有车在船上。大众汽车方面则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调查此事,无法提供进一步信息。宝马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船上有其品牌车辆,但未透露具体数量。奔驰方面,则表示船上约有300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

截止28日,荷兰海岸警卫队称:火势仍未被扑灭,但形势稳定。而货船所载电动汽车数量被证实近500辆,据负责“弗里曼特尔公路”号装船事宜的日本川崎汽船28日证实,船上共装载3783辆汽车,其中498辆为电动汽车。关于船上装载电车数量差距之大,荷兰海岸警卫队未作详细说明,只表示“25辆电动汽车”源于收到的第一批数据,与其后获取的数据有所出入。随着救援工作推进,将收集更多信息。对于此次货轮起火原因,有荷兰媒体援引救援人员通话录音称,“火灾是由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引发”,但对此荷兰海岸警卫队强调“迄今火灾原因不明”。

实际上,关于货轮起火的事件在去年也发生过一起。去年2月,一艘运载4000辆大众集团汽车的大型货轮Felicity Ace在大西洋海域起火,经过近半个月的抢救,最终还是沉没。据了解,Felicity Ace货轮此次运载的均为大众旗下生产的汽车,且大部分为大众旗下的豪车,总价超过5亿欧元。其中包含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等。大众汽车集团对此表示,车辆损坏将由保险公司承担,预计保险费用将达1.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7亿元)。

对于这次起火的原因,据获救的Felicity Ace号船长向媒体透露,是船舱内的某辆汽车锂电池着了火,由于舱里的新车排列密集,导致火势很快蔓延开来。且锂电池着火需要特殊的灭火设备,船员们没能及时找到,结果舱内的火越烧越旺,最终彻底失去了控制。相关资料显示,因为电动车搭载的锂电池燃烧时其内部温度将快速升至1200摄氏度以上,远远高于常温常压下汽油火焰的800摄氏度,所以电动车锂电池着火是不可以用水直接灭火的,得需要使用专业的灭火设备和专门的流程进行扑救。

大众方面对于Felicity Ace号货轮起火原因则表示:正在与地方当局和船运公司合作,调查事故原因。目前,两起货轮起火的具体原因还有待官方后续的公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