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市值蒸发80亿!德业股份“造假门”影响深远!

日期:2023-07-13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1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继电器 德业股份 微型逆变器

7月7日外媒报道,德国一位博主做德业股份生产的微型逆变器拆解视频时发现,这款型逆变器电路板上并没有继电器,与德国并网认证条件VDE-AR-N 4105不符。

外媒报道截图

资料显示,VDE-AR-N 4105认证是关于安全性能方面的认证,要求微型逆变器在离网情况下也能保证迅速断电。

随之而来的是德业股价连续下跌,短短几天的时间,该公司市值从7月4日最高时的713.5亿,跌到7月11日的633.2亿,市值蒸发了80.3亿!

7月9日德业股份迅速做出反应,当日晚间,德业股份召开了小范围电话沟通会,回应市场质疑。

德业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国已经购买和使用的客户,将免费升级,用户自己断开再插上就可以更换外用继电器,无需专业人士,且质保年限从10年免费延长至15年。目前这个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了分销商的认可。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该产品在德国销售了40万套,在同类产品中公司在德国市场占有率很高。

继电器并非必须品

德业股份的“继电器门”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继电器对于逆变器来说到底是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

继电器,也称“电驿”,是一种电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统和被控制系统,通常应用于自动控制电路中,它实际上是用较小的电流去控制较大电流的一种“自动开关”。在电路中起着自动调节、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

在逆变器中安装继电器实际是避免逆变器输出电流不稳导致逆变器过载而发生事故的作用。

这样看,在逆变器中安装继电器很有必要,然而德业股份相关负责人却表示,网传“微型逆变器必须安装一个继电器才能满足安全条件”,但实际的情况是,作为自动断开装置的继电器,并非微型逆变器的必需品。

原来微型逆变器连接的光伏组件都是独立的,没有串联,电压甚至都在人体安全的范围内。目前,除德国和匈牙利市场外,其他市场均未要求隔离型逆变器加装继电器。

连发明微逆的美国光伏巨头Enphase所生产的微逆都不敢内置安装继电器,由此可见微型逆变器内不含继电器已经是大势所趋。

不能容忍的欺骗

德业股份在德国的逆变器市场占有率很高,只是为了节省不到4块钱成本的继电器而选择不安装怎么看都不划算,因为根本没必要省这个小钱而让公司陷入舆情危机中。

那么德业股份到底为什么想不开,不去安装继电器呢?业内专家透露,德业股份之所以这样做很可能有苦衷。

继电器

因为德国要求即使是微型逆变器产品也需要安装继电器以保证其安全性,如果不安装则无法通过正常渠道销售。但继电器产品的寿命通常比较短,只有5到7年左右的使用寿命,一旦逆变器内置继电器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更换的成本会比较高,而且会影响客户使用的感受,因此德业股份并没有在这种微型逆变器中安装继电器。

但德业股份错就错在说了谎,其在德国认证和说明书上的微型逆变器的产品是有继电器的,但实际销售的产品则没有继电器,好巧不巧地又被当地媒体发现并曝光出来,其后续影响非常糟糕。

对于德国这种对质量和诚信要求极其严格的国家,这种撒谎的行为被看做是不能容忍的。

德业股份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德国有关部门的罚单,但后续如果查清相关事实,德业股份很可能会被德国有关部门罚上一大笔钱。即使德业股份侥幸躲过一劫,其市值蒸发80亿的结果来说,对于德业来说也是得不偿失的。

后续影响难以估计

德业股份对于这场危机的公关处理比较迅速,加装外部继电器、延长保修时间等补救措施着实可以挽回一部分客户的心。

尽管如此,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已经失去了对德业股份的好感,市值骤跌超80亿就是一个侧面的印证。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德业股份声明,德国市场只占企业总销售额的2%,该事件对公司影响较小,该地区不是公司主营市场,德国相关部门并没有对企业进行处罚。旨在引导舆论不要在意此事的影响。德业股份可能也非常担心一旦事情持续发酵,将给公司后续业绩带来冲击。

7月10日下午,德业股份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3.00亿元-13.80亿元,同比增加188.58%到206.34%。

公司称,2023年上半年,亚非拉地区户用储能市场需求持续爆发式上升,公司户用储能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应用于小型工商业场景的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业务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发现,德业股份的业绩大涨与其逆变器的销售有非常大的关系。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逆变器产品实现营收39.57亿元,同比增长230.41%,营收占比达66.44%,仅微型逆变器一项,实现销售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657.95%。

此次德业股份恰恰是微型逆变器出现问题,如果这件事情持续发酵,导致其他区域市场对其丧失信心的话,后续对其业绩的负面影响会非常严重。

据悉,德业股份在今年6月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35.50亿元,用于年产25.5GW组串式、储能式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3GW微型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逆变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3GW微型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5.44亿元。

如果不能消除微型逆变器在德国造假的影响,其未来募资也可能受到波及。

从这件事情整体的处理结果看,德业股份处置还算及时,没有让事情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但“继电器门”事件对于公司的品牌影响不容忽视。相关企业也应引以为戒,在产品生产和制造过程中避免出现类似情况,虽然有的时候出发点是好的,但决不可通过不正当的方式蒙骗消费者,至于此事对德业股份的后续影响如何,可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