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坚定不移推进农村能源革命,促进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6-29    来源:能源界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6/29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农村可再生能源 农村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广大农村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加快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既能推动农村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协同促进实现“双碳”目标,又能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6月16日-18日,以“绿色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3(第二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暨清洁能源装备展览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农村能源发展大会开幕式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出席本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向海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不断加大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就,农村地区用能保障、清洁替代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农村电力保障能力和电气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光伏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持续扩大。

谈到能源革命,向海平总工程师表示,能源革命是我国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是农村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农村能源革命是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根本措施。第二,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政策的全面深入推进,清洁取暖、冷链物流、现代化养殖等终端电能消费提质扩围,人民美好生活清洁低碳用能需求持续增加,对农村能源供应消费体系提出了新需求。第三,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是保障农村可再生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当前,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快速进步、经济性持续提升,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推动农村能源生产消费绿色转型,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束缚,保障农村可再生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

向海平总工程师提出三点建议措施: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在符合用地用林用草政策、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施策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推动乡村风电高质量发展;完善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布局,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方式,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规范有序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利用及可再生能源供暖,探索农村地区清洁电力、热力等稳定可持续供应模式。

二是持续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支撑保障能力。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边远地区等农网相对薄弱地区,进一步补齐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短板。在大电网未覆盖地区,因地制宜实施大电网延伸或者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进一步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承载能力,促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利用。统筹充电网络建设和输配电网发展,加强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和运营维护,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

三是积极推进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近期,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按照“多能互补、追求实效,因地制宜、多元创新,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以点带面、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统筹推动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完善农村能源建设与运营服务体系,将农村能源发展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机结合,为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