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宏观经济

多措并举 中国力挺中小微企业

日期:2023-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6/28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减税降费 数字化转型 环境活企

6月27日是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近年来,中国多措并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中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27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2022年底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52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经营收入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上述数据的背后,是企业主、雇员以及官方付出的艰辛努力。工信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仅2022年一年,中央层面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就达40多项,带动地方出台配套政策文件270多份。其中,包括接连不断出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融资、鼓励吸纳就业。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今年中国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突出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在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提高了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89亿元。其中,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3393亿元,占比超七成,受益最大。

针对融资难,工信部等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推动持续提高信用贷、首贷和中长期贷款比例。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完善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纾困解难、吸纳就业的同时,官方还希望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能够走上“专精特新”之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万多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截至2023年5月底,已累计有142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27%。2023年1-5月新上市的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6%,成为上市主力军。

今后,中国将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支持力度,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到2025年,中国将力争培育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此同时,将在全国培育一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