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重新定义转换效率 爱旭引领光伏组件进入“24%+新时代”

日期:2023-06-07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6/07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SNEC 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爱旭股份 ABC组件

5月24日-26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简称“SNEC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爱旭展台前人流涌动,观展群众在不同展品前啧啧赞叹:“这个转换效率真高!”“这个看着好看!”“这个ABC技术真厉害……”

伴随赞叹声,还有爱旭展台前销售人员细致耐心的讲解产品特性的声音,整个场馆中,这里被格外热烈的气息包围着。

引领光伏组件进入“24%+新时代”

本次展会, 爱旭带来全系列ABC光伏组件,其中72版型单玻组件,最高效率24.27%、交付效率高至24.0%,引领全球单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正式进入“24%+时代”。

不仅如此,爱旭还推出了针对户用和工商业应用的全新双玻组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ABC双玻组件在延续ABC单玻组件全生命周期热斑风险控制和组件级自动优化技术、全面积受光与全硅发电技术、全背电极技术、全背钝化接触技术、全无银金属涂布技术、全产业链端到端技术创新等六大核心优势的基础上,采用双玻封装技术,具备更高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产品质保最高可延保至25年,实力保障客户权益。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了解到,爱旭此次展会上还展出了针对大型地面电站的双玻组件产品。对此,爱旭股份海外解决方案高级经理李鑫指出,推出针对地面电站的光伏产品,是爱旭出于拓展业务范围的考量。

N型组件正在成为时代的主流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发现,今年的SNEC展会上N型光伏组件新品数量已经远超P型产品。

爱旭股份海外解决方案高级经理李鑫对这种现象并不觉得奇怪,因为在他看来,这是行业技术革命的必然之选。

李鑫分析道:“从欧洲市场的发展情况,可以初步判断,市场正在从P型向N型转换。越来越多的客户发现,N型组件的优势正在占领世界高地。”

李鑫告诉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微信号:pv-2005):“P型组件前些年确实是一直是业界的主流的技术,其在市场保有量上有较大优势,但P型组件转换效率最高只有21%左右,而N型最高的量产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24%;此外,P型组件的自然衰减也比N型组件高,其首年衰减率约为2%,此后每年衰减率大约在0.55%左右。而N型组件的衰减率低得多,例如爱旭的N型ABC组件,可做到首年衰减率小于或等于1%,以后每年的衰减率小于或等于0.35%。因此从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发电量来看,N型组件优势更明显。”

以超前眼光聚焦ABC技术路线

爱旭在技术路线选择上有比较独到的眼光,针对市场上不同的N型技术,爱旭果断出手绕过TOPCON和HJT,直接选择了ABC技术。

李鑫认为这是公司在充分分析了N型组件的优缺点之后做出的前瞻性布局。

原来爱旭的技术部门发现,其他几种N型技术存在瑕疵,正面的栅线如果太粗会对电池片产生遮挡,会减少组件对太阳能的吸收,但如果将栅线做得很细,又会导致电阻过高,影响电池片的效率。而只有ABC技术路线可以利用背接触技术解决这个难题,是唯一一种能将晶硅电池推向理论上的29.4%的极致的转换效率的技术。

不仅如此,李鑫透露,爱旭技术研发团队提前对银浆市场的发展做出了预判,为解决阻碍光伏产业大规模发展的“银耗”问题,爱旭开创性地采用非银金属钝化技术,摒弃银浆的使用,为ABC电池技术路线大规模发展提供了量产技术基础。

据了解,目前爱旭ABC组件产品已实现规模销售,展会期间,爱旭旗下深圳爱旭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数字能源”)与安徽快易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易光伏”)签署渠道伙伴协议,快易光伏将向爱旭数字能源全年采购100MW ABC组件产品,双方将在安徽区域ABC组件分销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印证了爱旭ABC电池技术路线获得市场认可。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