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相聚美丽未来科学城,共话零碳中国

日期:2023-05-31    来源:未来科学城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3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零碳城市 智能电网 零碳技术

5月28日,2023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六届中国能源国际投资论坛在未来科学城成功召开。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昌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2023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

峰会紧密围绕零碳城市发展,以“‘绿色+数字’打造零碳智慧之城”为主题,邀请了包括零碳关键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高层领导以及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公司等机构专业代表,共同探讨建设零碳生态的有效路径,分享绿色低碳产业的行业政策、创新技术、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经验,为区域零碳产业发展乃至世界零碳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把握全球零碳发展新机遇,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由中国网++、百度、新浪微博、搜狐视频、微赞、一直播、中国双创提供同步直播,超过600万人次在线参与了此次大会。

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晓东在致辞中指出,未来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枢纽型主平台,主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加快打造北京先进能源产业高地,形成了产业集群和发展优势。突出协同创新特色,发挥央企领头羊作用,打造龙头企业牵引的大中小融通发展创新生态。搭建了23个协同创新平台,聚集能源企业近900家,入驻了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清华核能院等能源领域高校10余所、研发机构300余家,常驻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700余名。累计建成国家级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46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51项,承担了智能电网、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涌现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4500伏IGBT芯片等自主创新成果。

他表示,为推动能源产业发展,昌平区制定实施了先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即到“十四五”末,实现产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税收贡献突破1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900亿元的目标,明确重点发力的“三大赛道”:即发展提升能源互联网高成长关键赛道,巩固壮大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风电光伏增长型成熟赛道,储备布局氢能、储能、碳固存培育型前沿赛道。2022年先进能源产业实现收入2379.8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14.5%。今年,专门制定了促进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支持措施、促进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措施实施细则,重点聚焦能源互联网、氢能两个方向,快速抢占能源领域国际科技高地。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深入探讨建设零碳生态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能源、建筑、交通等零碳产业领域的创新突破和国际合作,充分践行“能源谷”在构建创新型国家战略布局中的使命担当,为服务保障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如期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零碳中国,标准先行。三年来,零碳中国从倡议到行动,从行动到体系建设,通过联合零碳产业相关主体在昌平、通辽、张掖、大理、如东等重点合作城市,围绕“零碳中国标准、技术、产业、投资、人才五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工作。其中标准体系建设是指导、协调“零碳中国”行动的重要依据和蓝图,对系统推进各类零碳项目开展和助力各重点城市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上还集中发布了首批“零碳中国”标准和2023零碳技术解决方案及优秀案例。

内容来源:北京昌平、微能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