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盟碳关税正式通过!

日期:2023-04-28    来源:能源日参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2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碳关税 欧盟理事会 欧出口成本

2023年4月25日,卢森堡时间10:10(北京时间16:10),欧盟理事会投票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这标志着CBAM走完了整个立法程序,现在可以说是“正式通过”了。

投票结果如下:

图片来源:欧盟理事会

今天与CBAM同时通过的还有4个与碳市场相关的立法,其中最重头的是对欧盟碳市场(ETS)指令的修订,其他是:设立社会气候基金的法规、海运船舶排放的MRV规则的修订、航空业相关的碳市场规则的修订。可能还会有一个签字仪式,然后这些法案的全文就会刊登在欧盟的官方公报上(Official Journal)。

欧盟公报的样子:

欧洲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图解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我国的可能影响

1、我国是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商品进口来源国、欧盟进口商品隐含碳排放的最大来源国;

2、我国出口欧盟的中间产品中80%的碳排放来自金属、化学品和非金属矿物,属于欧盟碳市场高泄露风险部门,一旦纳入碳边境调节会对出口产生巨大影响;

3、围绕EU CBAM的影响已有开展了很多研究工作。在数据和假设不同的情况下(如进口产品的排放范围、相关产品的碳排放强度和碳价),结论会有较大差异。总体认为,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5-7%会受到影响,CBAM部门对欧出口下降11-13%;对欧出口成本增加约1-3亿美元/年,占CBAM覆盖产品对欧出口额的1.6-4.8%。

NATION

(四)我国的应对措施

1、建议我国与欧洲在政治和技术层面加强对话;

2、建议国内在政策和技术方面做好EU CBAM实施的相关准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