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新能源开工1.6GW,投产2.02GW!国家能源集团披露一季度成效

日期:2023-04-18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18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风电项目 光伏项目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工作组成员、国际合作部主任陈静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新能源开发建设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开工160万千瓦,投产202万千瓦,开工投产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3年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立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大项目推进年”活动,23个重大项目和189个大项目全面实施、加快推动。数据显示,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完成投资279亿元、同比增长45.8%,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国家能源力量。

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对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进行了披露。

国家能源集团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文泽介绍说,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国家能源集团将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发电清洁低碳转型,挖掘和拓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重点推进在智能电厂、新能源及储能并网等应用场景组织示范工程承担系统性数字化智能化试点任务,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发展业态等方面深入探索、先行先试。

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国家能源集团将持续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即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全文如下:

国家能源集团取得“首季开门红”

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

为决战2023年首季开门红,国家能源集团拿出实招硬招,细致谋划,提早布局,取得积极成效。4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国家能源集团圆满完成一季度主要生产经营目标,实现了起步稳、开门红,有效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彰显能源央企的实力与担当。

一季度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3年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资委“一利五率”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介绍说,作为能源央企,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履行使命担当,全力保安全、增产量、提运量、保电量,自产煤自2021年10月以来连续18个月保持月均5000万吨高位水平,同时,持续扩大疆煤外运量。2023年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发电量2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2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4月7日,在藏北羌塘草原的冰天雪地中,全球4500米以上超高海拔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那曲市色尼区欧玛亭嘎10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据了解,项目的开发建设对于推动高海拔风机研发应用和高海拔风电项目规模化开发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2亿千瓦时,对改善那曲市能源结构、保障百姓冬季供暖和电力安全供应、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工作组成员、国际合作部主任陈静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新能源开发建设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开工160万千瓦,投产202万千瓦,开工投产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3月30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枕头坝二级水电站、沙坪一级水电站成功实现围堰同步合龙,创国内同一流域两个大型梯级水电工程同步截流纪录,为我国水电工程开发作出了有益探索。据了解,枕头坝二级水电站总装机300兆瓦,沙坪一级水电站总装机360兆瓦,两个水电项目全面投产发电后,年平均发电量31亿千瓦时。

国家能源集团枕头坝二级水电站截流准备现场

2023年一季度,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成立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大项目推进年”活动,23个重大项目和189个大项目全面实施、加快推动。数据显示,国家能源集团一季度完成投资279亿元、同比增长45.8%,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了国家能源力量。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取得“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二季度,国家能源集团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全面的“稳”推动高质量的“进”,确保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

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对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进行了披露。

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圆满完成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实现了发展战略重塑、组织结构重塑、体系机制重塑、企业品牌文化重塑,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国家能源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改革。

国家能源集团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文泽介绍说,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国家能源集团将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发电清洁低碳转型,挖掘和拓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重点推进在智能电厂、新能源及储能并网等应用场景组织示范工程承担系统性数字化智能化试点任务,在技术创新、运营模式、发展业态等方面深入探索、先行先试。

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国家能源集团将持续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即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重点领域投资管控,加强境外项目经营风险防控,防范各类风险衍生或外溢。

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国家能源集团将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分层分类落实董事会职权,强化外部董事规范管理和履职支撑,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更大力度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相关制度,分类明确并优化员工市场化退出的标准和渠道。完善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加大收入分配向基层关键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岗位倾斜力度。

博鳌零碳示范区岛外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服务国家、引领行业、需求导向,深化科研体系改革,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全力打造能源原创技术策源地,在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发电、煤制油煤化工、重载铁路运输、风力发电和智慧水电等领域取得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

3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精蜡化工公司喷珠造粒装置现场,白色粉料状的105#固体精制费托蜡从喷珠塔顶部倾泻而下,标志着宁煤年产20万吨费托蜡项目一次性打通全部生产流程,顺利产出合格精制费托蜡,实现了煤制油产品多元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目标。

3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工业锅炉节能与清洁燃烧技术”通过验收。据了解,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对加速工业锅炉炉内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升级换代、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新型高煤粉浓度预热解双涡调控燃烧技术研发及应用”和“工业锅炉热电多联供系统集成优化设计技术研究”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达到“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聚焦能源保供、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布局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发布会现场,国家能源集团向与会媒体介绍了在CCUS技术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及锦界电厂CCUS示范项目、鄂尔多斯CCS示范项目、山西大同火电厂的千吨级化学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江苏泰州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将于今年5月投产。该项目不仅实现了吸收剂的自主研发,还可以实现将装置热耗下降35%,将进一步降低吸收剂成本,形成完整的大规模燃煤电厂碳捕集核心工艺包,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100%消纳。

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夯实“清洁煤电+CCUS”与“新能源+储能”的两条技术路径,继续全面开展CCUS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布局,积极践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企业使命。

来源:国资报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