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60年的大庆油田将从“黑金”走向“绿电”,2050年新能源占比达80%!

日期:2023-04-1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12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 新能源开发 清洁能源替代

1959年,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的“松基三井”流出原油,大庆油田应运而生。自此,亘古而辽阔的荒原被斗志昂扬的中国石油工人唤醒。大庆的铁人精神让曾经贫油落后的中国挖出了一桶又一桶的“黑金”,创造了世界石油开发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大庆油田新能源研究开发分公司(新能源事业部)

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庞志庆采访视频截图】

60多年后的今天,在大庆油田的井场间,一片片光伏板和一座座风机正拔地而起。这个曾经的“油城”正在经历一场新的绿色变革。

低碳转型,先立后破

据大庆油田新能源研究开发分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庞志庆介绍,截至2022年,大庆油田已建成15个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到22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超过1.2亿千瓦时,实现了12万吨标煤的清洁替代量。

庞志庆表示:“大庆油田的新能源发展转型与中国石油的战略转型是同步的。我们正在从传统的消耗化石能源和高耗能企业向更节能、非化石能源消耗企业转型。因此,我们规划了一条转型发展的路径,包括风电、光电、地热、余热等清洁替代手段,逐步向更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转变。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四五’末建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基地,其中风电建设将达到125万千瓦,光伏达到90万千瓦。”

庞志庆还指出,大庆油田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它的发展是一步步由低级技术向高级技术累积出来的。在此基础上,新能源的发展也需要先立后破,地热、分布式风光气储和碳捕集等清洁替代手段需要先建设起来,以增量保存量,建立增量系统和保存量系统,最终实现新旧系统之间的平稳过渡。

根据大庆油田的转型目标,新能源规划方向主要有两个发力点,庞志庆介绍道:首先,对内大幅提升生产耗能的绿电比例,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大庆油田每年消耗电能137亿度,消耗的16亿方天然气。其次,对外与黑龙江省其他地市,包括牡丹江、佳木斯、绥化等多地进行合作,在省内建设集中式风光发电设施对外供电。

目前,大庆油田的新能源占比约为20%。通过内外兼收的形式,到2050年,大庆油田将实现新能源占比达到80%的目标。庞志庆说:“我们要在内部把能源利用效率做到极致,同时与外部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大庆油田还在实施“再电气化”,将各种耗能设备由原来的消耗化石能源调整为消耗清洁电力。如果“再电气化”达到75%以上,那么大庆油田整个耗电量会是现在的四倍以上,将达到600亿度电左右。这个增量需求对大庆油田今后新能源的发展、能源结构的调整都会产生革命性影响。

携手华为,从量变到质变

大庆油田的发展历程是几代人努力和传承的结果,为了实现油田的可持续发展,大庆油田携手华为建立低碳无烟示范区。

庞志庆表示:“第一代大庆人是拿心血去铺垫,第二代是用大脑去铺垫,到了第三代应该是要拿智慧去铺垫。只有这样,油田才有发展和传承。我们每一代人所能做的,就是对下一代有承诺。”

大庆油田低碳无烟示范区项目,大庆油田与华为公司及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智能微网系统,以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该系统基于风、光、气电调峰和柔性化负荷端处理,将大幅提高综合能源效率,达到目前水平的2-3倍以上。这个项目为大庆油田逐步开展智能微网系统建设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样板。

庞志庆介绍道:“借着发展转型的契机,我们也要整体提高油田的管理水平,并居于能源公司世界前列水平。所以对于大庆油田来说,能源转型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这个机遇可以改变企业结构,改变目前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能对我们的企业管理水平做一个比较大的跃升。”

大庆油田和华为及合作伙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智能微网、智能光伏管理系统等方面。庞志庆表示:“我们很多方案都是基于华为理念进行二次打造,这种精加工、深加工使得我们的方案能更符合油田综合能源管理转型需求。在大庆油田和华为的联手下,未来的油田很可能就由常规管理转变成智能管理,由有人操作变成无人操作。”

庞志庆认为,大庆油田和华为拥有相同的远端价值观,因此双方的携手合作能够迸发出新的东西,一起从量变走向质变。碳中和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好、环境更清新,还能让社会发展更有活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系统性、战略性和长足的耐性,才能保证企业基业长青。

在能源转型时期,大庆精神的传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大庆精神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的特点和内涵,将在未来继续为大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