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8项政策!25个项目!氢能行业周报(3月20日-3月26日)

日期:2023-03-2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3/2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政策 氢能项目 氢能企业

本周有9项政策发布,6个招中标项目发布,17个项目签约,5个项目有重大进展。

政策:安全是关键!

本周有三个与氢能安全相关的新闻。3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三起安全生产监管典型执法案例。其中一项案例涉及氢能违规。这起违规案例就是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对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电厂行政处罚案。这家电厂因没有将危险标识贴在氨气管道上、氢气管道安装不合规、有爆炸风险的氢站电气不防爆三项问题,被处罚。

就在此之后不久,3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3版)》,这是在对2014年印发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进行修订后发布的,因时而修,里边对氢氨也进行了详尽规定,其中针对氢氨领域的内容有:防止氢气系统爆炸事故;防止氢罐等压力容器爆炸事故;防止氢冷发电机漏氢;防止液氨储罐泄漏、中毒、爆炸伤人事故;防止氨系统着火爆炸事故5款项。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3月20日发布的《云南省新能源行业领域产业链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也将电解水制氢装置所在房间的防爆与泄压设计的符合情况等也作为排查重点。 显然,氢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一环,也在受到安全关卡的监督。

项目:集中签约的高峰

随着春回大地、草木萌生,氢能产业也日加活跃,进入3月以来也是项目签约高峰,本周有17个项目进行签约。

本周国富氢能是内外双丰收的一周,在国内,与内蒙古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香港有限公司就内蒙丰镇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三方签约。总投资约36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亿元,计划建设制氢3300吨/年。

在国外,与巴西Powerhouse Energy Group(PH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拓展巴西氢能市场。根据协议的内容,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未来三年计划在巴西投资3亿美元,2023年落地水电解制氢示范项目。

本周还有一项重磅合作协议签署,3月24日,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将于2025年达到2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规模。

丰田氢能在日本苦苦挣扎多年之后,也在向海外合作中寻找商机和发展空间,目前丰田已经与广汽、亿华通等企业签约合作,此次与海马签约,或许对两个正在寻找发展新方向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机会。

本周有多个氢能项目招标公布,除了国能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区一期永利和清水营2座制氢站共21套电解水制氢成套设备及附属设备招标外,还有两个编制项目:中能建松原氢能产业园(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与前期支持性专题报告编制及审查项目和国华投资广西海上风电融合制氢技术及经济研究方案编制服务招标;两个供氢站项目:佛山市三水区国杰物资有限公司加氢站氢气供应商招标项目、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异地扩建2×350MW热电联产项目供氢站系统设备采购。

项目1

项目2

项目3

企业:氢-电技术获得巨大进展

本周有一个氢能融资项目受到关注,上海慕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完成5000万元的战略融资,由远景能源独家投资。慕帆动力主要产品为氢燃料燃气轮机,用于清洁能源零碳发电场景。

国内有数个企业进行从氢内燃机技术研发,而氢燃料燃气轮机在国内还属于开荒阶段,上海慕帆就是选择了这一独特领域进行技术突破。从目前全球范围的发电用燃气轮机产品来看,绝大多数为天然气燃气轮机,但随着全球新能源体系进程的加快,燃气轮机燃料逐步从天然气过渡到氢气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例如几天前,在国内运行的西门子能源E级燃气轮机就实现了20%的掺氢燃烧。可以说,上海慕帆正是看准了这一趋势,将让产品可用于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电站、可再生电-氢-电储能发电等多个场景。

慕帆动力于近日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三燃料零碳干式低氮燃烧器,可以在一个燃烧器上不改变燃烧系统硬件实现氢气、氨气和天然气的干式低氮燃烧,并已经通过了全温全压满负荷燃烧测试。

南方电网则是从固态氢转化为电能技术方面出现突破。3月25日,南方电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固态氢能发电并网率先在广州和昆明同时实现,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光伏发电制成固态氢能应用于电力系统。

除此之外,永安行也在本周发布了重大技术项目,发布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该机器由注水口、氢能棒充氢舱、电解槽、氢水分离器等部件构成,采用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技术,用于解决消费者使用氢能自行车等氢能终端产品充氢用氢难的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