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的能源委员们都有谁?

日期:2023-02-08    来源:能源情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0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委员 政协委员 能源界政协委员

一年一度的“两会”一个月后将开启。适逢换届年,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有了一些新变化。

因为年龄和任职年限的变化,有人不在新的政协委员名单中。同时,有些新人进入全国政协履新委员。人员变动的细节可以管窥政策变化,政协委员所属的界别也能理出一些新迹象,细分行业的比例可以反映能源转型的进度。

我们根据公开发布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2172人委员名单,整理出全国政协十四届委员中的能源人的情况。

其中共有22位能源企业高管,包括3位民营企业家,一位香港企业家。民营企业的委员涉及电池、充电、光伏、煤化工、燃气等领域。

央企扎堆环境资源界

在双碳目标和生态文明统领下,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统筹考虑。在环境资源界别,集中了很多能源央企高层,以及生态和能源官员。

环境资源界有能源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的局长章建华和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以及9位能源央企高层。包括电力领域“一网三电”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刘国跃,国电投董事长钱智民,中国华能董事长温枢刚;油气领域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中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中国中化董事长李凡荣;环境资源界别还有三峡集团总经理韩君、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

环境资源界体现了专业性,聚集了最多的能源央企高管。

在涵盖面更广的经济界,能源领域的委员第二多,集中了5位。分别是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两大电气企业哈电集团董事长曹志安、东方电气董事长俞培根,此外中石化的董事长马永生和总经理赵东都在经济界。

三大石油公司中,只有中石化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政协委员。中石油和中海油的总经理都不是政协委员。国家管网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也不是政协委员,其董事长张伟是中央候补委员。

经济界因为聚集了金融、政策、研究者等经济领域的专家和高管,曾是讨论最激烈,也容易出新闻的界别。2023年初确认被调查的汉能集团李河君曾在这个组别,一年两会过后,彼时的汉能就和一家央企合作,BIPV改造央企办公楼。

中华全国总工会有5位能源央企出身的政协委员。分别是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中国华电董事长江毅,中国电建董事长丁焰章。还有新组建不久的中国安能董事长周国平、中国核电董事长卢铁忠

工商联界别的充电新面孔

上述政协委员中没有来自民营企业的,民营企业的委员集中在全国工商联界别。工商联界别有3位委员与能源相关,也代表了新型的能源发展的方向。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他也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独一无二,被称为“宁王”,代表了中国电池产业的实力。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正泰集团在光伏领域布局颇多,主推工业物联网和能源物联网,南存辉是十二届工商联副主席,2022年当选新一届浙商总会会长。

星星充电创始人、万帮能源董事长邵丹薇,首次入选全国政协委员,星星充电和万帮主要业务是充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经过10多年奋斗,星星充电已经是充电领域的头部企业,但其还没有上市。

工商联是民营企业家最集中的地方,但今年全国工商联的委员中能源界的仅仅有三人,覆盖了充电、储能和煤化工。光伏企业的管理者几乎没有。

两个小众界别的能源人

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彦宝延续了宁夏企业在全国政协比较生僻界别的传统。党彦宝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宝丰集团是煤化工领域的领军企业,并在新能源的光伏、储能、氢能等领域投入巨资。

党彦宝是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扶贫基金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工商联第十三届执委会委员。其很早在扶贫基金会任职,多年深耕慈善。

核电双雄之一的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杨长利在科学技术界。董事长是管理层,院士都没在科学技术界,杨长利董事长在,不排除有些特殊的考虑。

特邀香港人士中有香港中华煤气及港华智慧能源主席李家杰。港华燃气是内地市场五大全国布局的燃气公司之一,近年在智慧能源、零碳园区领域圈地布局。李家杰是第二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从比例看,光伏等新能源企业家在全国政协委员中人数有限。从各地陆续公布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看,很多光伏行业企业家转到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中的能源行业人士,我们接着再梳理。梳理过程难免有疏漏,请大家理解。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