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中亚能源危机归因于人口增长,而非寒冷?

日期:2023-02-03    来源:亚洲快讯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0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水电站 能源网络

习惯了相对温暖的冬天,中亚国家面对寒冷似乎毫无准备。2023年1月这场五十年来最严重的霜冻,实际上使该地区各国的市政能源网络瘫痪。尽管11月底天气预报就曾警告即将出现异常寒冷天气,政府官员却普遍报告说过冬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德国媒体的一篇报道介绍了到底是什么造成危机,以及专家如何评估现在的情况。

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去哪儿了?

乌兹别克斯坦情况最为严峻。自1月12日以来,不仅该国各州,甚至首都塔什干的300万人都停水、停气、停暖。全国各地出现长达数小时的滚动停电。

结果导致被迫在火上和炉子上做饭的当地公民被赋予严重的政治色彩。社交网络上开始出现呼吁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解散政府的声音。

人们普遍认为,过冬准备工作完全失败,居民在-20℃的严寒中徘徊在生死边缘。国民对在全国范围内天然气突然消失的事实尤其感到愤怒。

塔什干经济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尤苏波夫说:“天然气发生了什么完全是个谜。根本不知道它们去了哪儿,特别是鉴于乌兹别克斯坦几乎已经停止出口。尽管不久前天然气还是我国的主要出口商品。”

他认为,“一月能源危机”是几个因素同时造成的结果,即基础设施老旧,缺乏新技术,以及完全不愿意改革按照苏联模式运作、腐败盛行的管理系统。

吉尔吉斯斯坦的“调节措施”

正是在1月发生能源危机期间,人们才知道拥有大量天然气储备的乌兹别克斯坦,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供应。

在土库曼斯坦加尔金内什气田因严寒形成水合物后,土方暂停通过达利亚利克天然气压缩站向乌兹别克斯坦出口天然气。

而乌兹别克政府违背现有合同,切断对阿富汗的电力出口,并大幅削减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天然气供应。

如果说阿富汗塔利班只是表达了自己的不满,那么吉尔吉斯斯坦当局则担心民众的不满发酵,因此不得不增加燃烧褐煤的比什凯克热电厂的容量,并开始从其水电站生产更多电力。

但吉尔吉斯斯坦电力供应明显短缺,全国已经经历数小时被官方称为“调节措施”的滚动停电。

该国政治学家别尔达科夫认为,比什凯克官方采取的措施并不能解决带有系统性的整个问题。

“目前的能源危机,无论是在吉尔吉斯斯坦还是在中亚其他国家,与其说是因为异常寒冷,不如说与人口高速增长、能源需求急剧增加,以及能源行业缺乏投资有关。包括水电和天然气生产。”别尔达科夫说,并强调为了保障能源独立,吉尔吉斯斯坦需要数百亿美元实现在其境内建设大容量水电站的项目。

而且,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宣布打算在2025年完全停止出口天然气,别尔达科夫不排除“一月能源危机”未来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重演的可能。

他认为,解决这种情况的办法可能是显着扩大中亚各国之间的合作,更积极地实施联合项目。

对塔吉克斯坦有利,对哈萨克斯坦不利?

杜尚别政治学家里佐约恩对地区国家间的合作需求持类似观点。

他说:“我们需要加强合作,以发挥自有潜力。这个冬天已经表明,如果不相互合作,未来等待我们的将是更严重的问题。”

他强调,作为塔吉克斯坦的代表,他认为最有利的是共同开发该国山区河流的水力资源潜力。

里佐约恩说:“塔吉克斯坦更易挺过异常寒冷天气,保障民用电,从而供暖。这是我们在过去15年中所推行的政策的结果。我们设法在国内建立了一个能源圈。这就是为什么塔吉克斯坦可以在最困难的时候通过供电帮助乌兹别克斯坦。”

同时他指出山区大量降雪的积极性,因为积雪融化将使该国水电站在今年生产更多清洁能源。

哈萨克斯坦研究机构Kazgiprovodkhoz负责人利亚布采夫则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水力发电站增加放水表示担忧。

他说,与往年相比,过去一周进入哈萨克斯坦最大水电站之一——沙尔达拉水库的水流量几乎翻番。

“沙尔达拉水库目前已经处于溢出边缘。而这还不包括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山区融水的涌入!未来两周,该地区预计出现急剧升温至零上温度。如果锡尔河沿岸的水流量从目前的每秒1270立方米增加到每秒4000立方米,就很有可能发生灾难。类似于1969年,当时哈萨克斯坦20多个定居点被淹,包括克孜勒奥尔达市。”利亚布采夫说。

他表示,自己已经厌倦听到关于该地区国家之间需要合作的说法。

“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说,但问题依然存在。在目前形势下,地区领导人应该、必须坐在塔什干、奇姆肯特或阿斯塔纳——无论在哪儿的谈判桌前,并立即决定我们将如何以最小损失克服危机。”利亚布采夫说,并指出在该地区所有国家,仅能源网络的损耗率就至少有65%。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