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晶科董事长新年致辞:2023,让我们狠狠生长

日期:2022-12-31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2/31
12: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企业 李仙德

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

人事老总给我个任务,让我说两句新年祝福的话,给清冷的空气一点重量。让一个正阳中的人继续当好“打气筒”?好吧,这本来也是我的KPI之一。其实不需要什么鸡汤,对一个如此不爱扎堆的人也“阳”上了,看来“公平”真的只有在自然面前,在天灾面前。既然盛世荣景里没有“公平”,为什么晶科企业文化第一个字就是“公平”,就因为它稀缺,因为没有公平,就没有希望,而希望是人的一部分。

今天是2022年最后一天,往年的这个时候,人间到处是贴金红包、瞬间烟花、堆砌祝福和连绵酒肉,今年连这些曾不屑的仪式都没有了。三年以来,每一个新年伊始,我们都摩拳擦掌要扬帆起航……

防疫政策骤然后撤,我们终于走到了和解的当下。这几天,最常被问到的是“清零好”还是“躺平好”。这是个怎么回答都错的问题,说“躺平好”,一定会被批评罔顾生命;说“清零好”,又会被怼“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还是那个观点,不用检讨这三年是不是浪费了,就好比你不能因为吃到第十个包子饱了就省了前面九个包子。也不存在所谓中国经济是否承压得起继续封控。这太简单思维。出口、投资、消费,经济这三根支柱的下滑是显而易见的,此时的顺势调整不是“躺平”,而这才是对于该病毒现实的清醒和深刻的对抗。

这不同寻常的三年,并不能像一片纸页那样轻轻翻过。退出的企业、消失的行业、失去的机会、受惊的家庭、和永远脱不下的口罩,疫情已然一道伤疤,不止是经济层面,未来的修复之路不会一蹴而就。

但是、但是、但是,即便大量的自我隔离带来了与封控同样效果的“冷清”,但严格防疫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流动限制和预期崩塌将不复存在。经过一个季度或许更长左右的适应和调整,中国社会将逐步回归较为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所以、所以、所以,养好自己,2023才能在赚钱的路上一路狂奔,把多亏的亏回去,把少赚的赚回来。“阳”过以后,就没有借口了。

CHO说你不能光打气,还要提些指示。她显然搞混了,指示这种事情是CEO的活。那就给些建议吧:

首先,傻乐

我招人看人,特别是对于一些更需要创新部门的高管,如销售、研发、品牌、投资、甚至人事,我不喜欢找天性悲苦的人,相由心生,苦难和哀怨是孵化不出未来的创新,创新活动需要乐观预期。乐观,才会继续研发支出;乐观,才能在生产组织形式上更开放大胆;乐观,对于分散的分工与供应才会重拾信任。“我站在枝头,是因为我相信我有翅膀。”

第二,稳价

近来另一个被问烂的问题是硅料价跌,对公司有什么影响?晶科会不会随之降价?市场需求会不会喷井?大家都在自杀式扩产,那今年会不会供大于求?多半问这些问题的是年轻的记者,对行业还一知半解,或者说偷懒的记者,把去年的问题反过来问。对于一个130GW出货累积,70GW组件产能的公司,它的长期战略、中期技术路线和短期产能规划都不会因为某个原辅料的周期性涨跌而改变,最多也只是步调频率的调整。关于价格,硅料涨400%的时候,组件有跟涨400%吗?赚钱要有德行,吃进去的会吐出来,自然规律,没什么。硅料跌了,组件会不会跟跌,大概率不会,或者说没有那么快反应,或者说不需要那么快反应。现在的N型TOPCon产品的性能价值完全可支撑它在目前的价位水平。Tiger Neo为例,54片182”尺寸最高做到445瓦,72片已经最高做到了615瓦,效率23.23%, 性能超Sunpower和LG这样的曾经的效率天花板,而价格是他们的2/3,我们有必要降价吗?如果要降,也是因为我们N型规模更大了、良率更高了、供应链更稳定了、生产成本更低了,而我们愿意把多出来的利润让利给客户,仅此而已。

第三,对自己狠一点

现在在做明年预算计划,我从来不担心晶科能不能完成管理层每年给自己制定的又一个“不可能的任务”,我反而隐忧晶科人对自己还不够狠。做事的人、成事的人不能软塌塌的。特别是管理层,要对自己狠、真狠、长期地狠、对事情要凶猛和决绝的狠。你们想一想,多少时候,你们妥协了、你们放弃了、你们找理由了、你们心安了。公司刚成立时候的那股子狠、那股热爱、那股纯粹、那股较真、那股冲突越来越少见到了。2023年我希望这些我迷恋的美德,在你们身上重新拥有。

文字和人一样,很多时候比拼的不是强,是弱,是弱弱的真,是短暂的真,是嚣张的真。好诗永远比假话少,好酒永远比白开水少。三年里,少了烟火气,但因为我们,世间还有灯火气。

2023不用祝福,它一定会美好,一定会闪烁,一定会生长,一定会做到……

1月份了,马上就是春节,好事情将会一件一件发生。所以,如果有机会、有气氛、有存货、有人陪,那就稍微喝点,喝到心花怒放,喝到春暖花开。

来源:晶科能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