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国家电投集团首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在河北保定并网发电

日期:2022-12-30    来源:国家电投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2/30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 综合智慧零碳电厂 电力保供

12月29日14时20分,随着唐县西赤村风光储充一体化车棚、户用光伏+储能、箱包厂工商业屋顶光伏+配套储能等场景成功受电,国家电投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2022年8月19日,国家电投召开专题会,首次提出实施“雪炭行动”、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的整体设想。“雪炭行动”是国家电投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发挥能源央企责任、解决电力供应局部紧张的重要举措。其重点打造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聚合分布式能源、需求侧资源、储能等,在电力保供中发挥新的积极作用。

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是国家电投“雪炭行动”第一战役,肩负着为“雪炭行动”项目探索、研发、推广、落地的重任。

河北公司作为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的投资实施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自11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克服长达30天的大规模持续性疫情封控不利因素,经过严密部署、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确保了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在短短58天时间里,河北公司联合山东院、智慧能源和上海成套院戮力同心,与各参建单位迎难而上,保证了各场景及地面光伏安装作业的安全、质量、进度可控、在控,各场景成功受电。

为推动“雪炭行动”开展,国家电投组建了工作推进专班,依托保定项目成立前方总指挥部,力推河北公司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等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克服固有思维束缚、资源竞争激烈等困难,取得五大突破:

勇担先锋成为“雪炭行动”首个示范项目。完成首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可研收口,拉大工商业峰谷电价差近0.2元/千瓦时。

为保定新型能源强市建设贡献新方案。推进全区域能源消费侧革命示范区申报,编制能源强市实施方案。

绿色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雪炭行动”首单绿色融资利率再创新低。

开创“三网融合”应用新示范。首次开展农村“太阳能集热+户用储能+空气源热泵+三网融合”场景应用,部署村域共享储能,探索局部电网过载线路解决方案。

首次投运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智慧系统。实现各场景集中监控,并与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电力现货交易等模块相融合,具备演示功能。

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项目作为“雪炭行动”保定战役中的首批规划项目,届时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1.8亿千瓦时,占唐县全社会用电量12.56%。项目建设对于当地的环境保护、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的作用,并有明显的节能、环境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