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2年12月9日】

日期:2022-12-10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2/10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产业 制氢技术

法规政策

1、北京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北京市12月5日印发《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并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2、《潍坊市加氢站专项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12月8日,潍坊市城管局组织召开《潍坊市加氢站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专家评审会议,顺利完成规划评审工作。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组织规划编制单位尽快修改完善规划内容,按法定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更好的指导全市汽车加氢站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行业大势

1、嘉善氢能案例名列浙江省绿色低碳发展示范样板

近日,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嘉善县打造氢能“设施、应用、产业、技术”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位列其中。嘉善县氢能源产业的开发建设以及对于氢能源的综合利用正在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2、中国能建氢能业务首次出海,拟于埃及年产14万吨绿氢

当地时间12月7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埃及签署绿氢项目合作开发备忘录,这是中国能建氢能业务首次出海。项目建成后年产绿氢规模约14万吨,主要包括新能源电站,以光伏和风力发电作为生产所需的绿色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以及配套的储存和处理设施系统。

3、氢器时代正式揭牌!上海电气氢能产业动作频频

12月8日,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沪举行。此次揭牌成立的氢器时代公司,是上海电气落实“4+2+X”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在“PEM”与“碱性”电解水制氢领域的技术积累,新公司成立将提供先进、可靠、可定制化的制氢产品及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4、建设电解水制氢工厂!国富氢能新疆项目登记获批

12月7日,国富氢能智慧绿色厂站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基地项目登记备案获批,这是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新建电解水制氢工厂1座,新建综合能源站1座(加油加气加氢充电),包括配套装置及安全保障系统。

企业动态

1、12月9日京城机电升10% 储氢罐业务受关注

12月9日,京城机电股份再度活跃,早盘初段拉升约10%。机构指,受益于燃料电池的带动,高压储氢罐在短中期极具成长性。公司所生产的70MPa高压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等领域。截至发稿,京城机电股份涨10.03%,报3.62港元,成交额0.15亿港元。

2、金宏气体10.16亿元募资项目申请获受理

12月8日,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拟募资10.16亿元,将新建高端电子专用材料等项目。金宏气体表示,现场制气业务在解决客户的大量用气及高纯用气需求方面具备优势,是公司业务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电子级纯度的现场制气和普通级纯度的现场制气均为公司的重点发展领域。

3、注资3000万元!厚普股份在成都投资成立集氢科技公司

12月6日,成都集氢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陈叶滔,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新材料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新型金属功能材料销售;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销售等。该公司由厚普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燕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大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4、上海电气制氢新品下线!

12月8日,上海电气发布了两款制氢装备新产品,其中“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单体产氢量达到1500N?/h,采用高性能、新型电极,设备整体具有电解效率高、使用寿命长、投运成本低等特点。另一款新品“PEM电解水制氢装备”,单体产氢量达到50N?/h,采用高活性催化剂及高导电耐腐蚀双极板,具有电流密度高、能耗低、动态响应速快等特点。两款产品通过模块化设计均可满足集成化、大规模的绿氢制备需要,目前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5、又获一等奖!东风公司氢燃料电池技术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近期,202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公示名单公布,以东风公司等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项目《全功率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在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与示范运营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

6、东方电气:公司已批量交付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产品

东方电气12月8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已批量交付了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产品,该产品是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最主要的能源供应系统之一,氢能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90%。

国际视野

1、韩国:氢经济“3 UP”战略

据国外媒体报道:韩国政府的氢能蓝图目标到2030年,氢燃料商用汽车的保有量将从目前的211辆增加到3万辆。到2036年,将建设80座液氢加氢站,清洁氢将占全国氢能源的7.1%。到2030年,韩国将拥有600多家氢气企业,在水电解、燃料电池等氢能相关领域将领先世界。韩国国务总理Han Duck-soo近日表示:“新政府的目标是建立清洁的氢供应网络,从而使韩国成为氢能领域的世界第一。”

2、川崎重工船用氢燃料发动机获日本船级社AiP批复

近日,日本川崎重工宣布其16万立方米大型液化氢运输船配备的氢气双燃料发电用发动机和相关系统获得日本船级社原则性批准(AiP),这一氢气双燃料发动机可以在氢气和低硫燃料油之间灵活切换,使用氢燃料的情况下额定输出功率2400千瓦,圆筒直径300毫米。在选择氢燃料时,从船舶的液化氢储罐中自然产生的沸腾气体将作为主燃料,以超过95%的比例混合发电并向船上供应电力,与传统发动机相比可大大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