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累计超百亿前期投资可能打水漂!内陆核电重启否?

日期:2022-10-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29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内核核电 核电站 新型能源

日前,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被核准,加上今年4月份曾核准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项目,今年核准的核电项目已达5个,共计10台机组。今年也因此成为继2008年以来,核电机组核准速度和数量最高的一年。业内人士预计,按照单台核电机组200亿的投资计划,今年获批的10台核电机组直接总投资将在2000亿元左右。


尽管如此,今年核准的核电项目依然没有“内陆核电”的身影。内陆核电能否重启依然让人充满疑问。

内陆核电竟然是“主流”

什么是“内陆核电”?它与沿海核电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沿海核电工程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已经核准的湖南桃花江核电、小墨山核电、湖北大畈核电以及江西的帽子山核电至今仍在停工状态?我国内陆核电到底能不能继续建?

这里给人们普及一个知识点,到底什么是内陆核电?

内陆核电在国际上并没有这个概念,这个名词实则是中国国内反对核电的一些人独创的。如果非要给内陆核电一个定义,它就是设置在内陆地区的核电站,区别于沿海核电站。

而纵观世界范围内的核电项目,内陆核电其实才是“主流”。因为在全球现已运行的核电站中,位于内陆滨河、滨湖地区的占全部核电装机容量的2/3以上。美国内陆核电站的比例超过80%;加拿大除个别滨海核电站外绝大多数是内陆核电;法国共有19座核电站,15座坐落在内陆的8条主要河流上,装机容量占68.6%。也就是说内陆核电在国外司空见惯,在国内则是一块想动又不敢动的“禁地”。

湖南布局内陆核电事出有因

我国的内陆核电虽然有核准,但却一直没有开工建设。其中湖南的两座核电站就是代表。内陆核电之所以首先考虑湖南,确实是因为这里的气候条件确实不太适合发展新能源发电。冬天寒冷多雨雪天气,光伏发电缺少光照,风力发电缺少风资源。关键是湖南还不像湖北靠近三峡,能借上三峡水电的“光儿”,在实现碳减排的过程中,淘汰煤电,湖南就会面临电力短缺的难题。

在2007年,湖南关停的小火电机组有45万千瓦,2011年湖南又关停了38.654万千瓦小火电,2020年,湖南关停煤电机组210万千瓦……

湖南关停了一批又一批污染严重的煤电项目,出现了电力装机的缺口。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提出,“十四五”时期落实国家碳排放碳达峰行动方案,湖南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超过1000万千瓦。

湖南曾经计划以内陆核电替代煤电,湖南桃花江和湖南小墨山两处核电装机刚好有1000万千瓦。


与桃江江核电相比,湖南小墨山核电布局更早。早在1977年,小墨山就已入选核电站厂址,是我国内陆规划最早的核电站厂址。2006年,小墨山核电站以其“选址早、地质好、水源近、人口少、投资省、区位优”等诸多优势成为湖南的核电第一厂址,随之开始筹备工作。

小墨山核电选址紧邻长江、核电所需水源充足、取水工程建设难度小,小墨山厂址附近湖南人口密度较小,80公里范围湖南省无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这无疑是小墨山核电厂址的重要优势。但因为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这个本应计划在2020年到2030年之间开建的小墨山核电站至今仍没有开工。湖南缺电的问题在2022年依然在继续。

内陆核电要不要给个“痛快”

国内已经批准的内陆核电项目被突然叫停,并且一停就是多年,相应的项目前期投资已经无法挽回,后续到底还要不要再等下去?如果不发展内陆核电,不如早点彻底断了念想,也好减少相应的企业支出。

综合此前公开数据和媒体报道,截至2011年年底,湖北大畈核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34亿元,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投入已达38亿元,另一个江西彭泽核电项目截至2019年底,项目累计投资约38.96亿元。

从我国出台的政策看,内陆核电重启困难重重。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中将“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彻底抹除。

更重要的是,此前规划的内陆核电似乎也失去了必须要建的意义。首先就是湖南重启了大型火电项目,还增加了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让湖南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马上得以解决。

湖南发布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实现永州、平江、华容和怀化石煤等4个电厂建成投产;鼓励煤电机组延寿改造和煤电联营,加快推进株洲电厂退城进郊、益阳电厂三期、石门电厂三期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湘南地区新建一个煤电项目。

2022年5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湖南省强化“三力”支撑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其中,《湖南省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指出,充分发挥火电调节性强、可靠性高的优势,确保华电平江电厂2022年底前投产、国能岳阳电厂2023年底前投产。加快建设长安益阳电厂、大唐华银株洲电厂、陕煤石门电厂3个煤电项目和湘投衡东燃气电厂、华电长沙燃气电厂、华能湘阴燃气电厂3个气电项目。积极争取贵州大龙电厂、鲤鱼江A厂灵活送电湖南。到2025年,全省支撑性煤电和调峰性气电装机规模达到3300万千瓦左右。

2022年10月1日,湖南石门电厂三期在常德正式开工,这也是今年湖南开工的第3个煤电项目。加上正在建设的华电平江电厂和国华岳阳电厂(华容县)4台100万千瓦火电机组,湖南的新建煤电项目已经可以应对当地电力短缺的问题。

不仅如此,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全线竣工,将于10月下旬投产送电。外省电力进入湖南的外送通道也基本成型,湖南至此再无缺电之忧。

此前作为内陆核电选址之一的江西彭泽帽子山核电项目已经变身为风光电站,2020年8月,江西彭泽核电厂址内,近2600余亩土地都铺上了光伏板,总装机113兆瓦。

至于湖北大畈核电提出修建计划时,三峡水电枢纽工程尚未修建,而自从三峡水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湖北已经从缺电大省变成输电大省,根据2021年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湖北外输电量达到820.4亿千瓦时,排名全国第七。


由此可见,我国曾经核准的内陆核电项目所在地,修建内陆核电的理由已经时过境迁。国家有关部门不妨下定决心彻底终止上述三个内陆核电项目,而不是将其一直搁置下去。

内陆核电或将在西北重启

虽然曾经的湖南、湖北和江西重启内陆核电的机会渺茫,但并不意味着我国内陆核电就此终结。事实上在西部的省份,已有布局内陆核电的计划。而在西部省份发展内陆核电,最主要的推动因素是核电技术的进步。

中国甘肃武威的实验性钍反应堆于2018年9月30日开工建设,主体工程于2021年5月已基本完工,将在8月底完成机电安装,9月启动调试。

这个反应堆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内部循环的是熔融盐,而不是水。它有潜力生产相对安全和廉价的核能,同时产生的寿命极长的放射性废料也比传统反应堆少得多。

甘肃武威钍基熔盐堆的研发,便代表着我国将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研发上实现“领跑”,实现核电源领域的飞跃。

正因有了新的核电技术的支持,甘肃也有发展内陆核电的呼声。早在2020年5月,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甘肃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呼吁,充分考虑建设西北内陆核电站的优势,将甘肃作为“先行先试”基地,打造完整先进的核工业产业链。

郝远认为,在内陆地区布局国家核工业有诸多好处。内陆河流域末端大多地处戈壁荒漠,核电站受自然灾害破坏的风险很低,加之远离人口稠密的大中城市,人烟稀少,核电建设成本远低于沿海地区。万一核电厂发生泄漏,由于人烟稀少,便于实施核应急撤离,人与自然环境受到的影响和破坏较少。

《甘肃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大钍基熔盐堆核能后续产业扶持力度。”这为甘肃内陆核电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在省能源“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甘肃酒泉的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协调争取内陆核电项目布局酒泉市,有序推进金塔内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协同推进核技术产业,以发展核电装备制造、核燃料循环及乏燃料后处理、核能清洁利用、核技术利用、涉核装备制造,全力保障酒泉核技术产业园建设。”

由此可见,内陆核电的“第一枪”很可能被甘肃酒泉打响。实际上在我国西北建设核电并不用担心核电冷却需要水源的问题。因为美国在沙漠中建成了的核电项目已经让人们看到了核电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州府菲尼克斯以西80公里的帕洛弗迪核电站就是在北美最炎热的沙漠索诺拉沙漠腹地,如果以净发电量衡量,它还是美国最大的发电站,其装机容量仅次于华盛顿州的大古力(Grand Coulee)水电站。

帕洛弗迪核电站每年的总用水量大约为9000万立方米,这些水来自包括菲尼克斯在内的多个周边城镇购买经一次处理的城市污水,然后再经核电站内部的水回收处理设施进行二次处理后储存在现场的两个蓄水池中,给三台机组的冷却塔进行补水,这两个蓄水池容量总计400多万立方,大约能够维持核电站运行两周。

而我们国家如果在甘肃酒泉启动内陆核电,由于用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熔融盐冷却,比起美国沙漠之中的这座核电站,会更节省冷却水的运输成本。

综上所述,发展内陆核电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难题,放弃曾经既有的内陆核电部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内陆核电首选西北荒漠,可以更有利于民众的安全,因为西部地区已经建设了足够多的特高压外送通道,这里已经成为我国的能源大基地,再加上核电这一项清洁能源,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能源基地对火电的依赖,更有利于我国能源清洁化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