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未来五年全球海上风电运维技术工人增长达143%!GWEC&GWO最新报告!

日期:2022-10-17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17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风电技术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近日,全球风能组织(GWO)与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联合发布《全球风能劳动力前景:2022-2026》报告(下称报告)。

该报告统计的风能劳动力专指风电修建和安装技术工(Construction and Installation, C&I)和风电运维技术工(Operations and Maintenace, O&M),不包含风电企业就业人员以及风电技术研发人员等。

该报告发现,未来五年,全球风能市场需要接近57万个风电技术工人。其中,中国的市场需求最为迫切,到2026年,中国陆上风电领域,需要241750名风电技术工人;海上风电领域,需要29271名技术工人,总计需要271021名技术工人。

风电修建与安装技术工人(C&I)的统计计算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协会的数据,GWEC估计一个50MW的陆上风电场需要129名风电修建与安装技术工人。当风电场的容量规模增大之后,单位兆瓦所需要的修建与安装技术工人的数量相应减少,例如,500MW的陆上风电场只需要913名修建与安装技术工人。

风机单机容量的提升,同样会提高风电场建设的效率。这种效率的提高在海上风电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因为未来海上风电单机容量会达到十几甚至二十几兆瓦。

所以,在陆上风电领域,全球修建与安装技术工人从2021年的227200人提升到2026年的300600人,而海上的修建与安装技术工人仅仅从2021年的31300人提升到56300人即可。

风电运维技术工人(O&M)的统计计算

大兆瓦机型的不断出现,会提升风电场建设的效率,但是它同样需要高频次的运维,以提升风电场运行的质量与稳定性。所以,全球风电运维市场将会迎来快速地增长。

在海上风电领域,小型风电场或者近海(离岸不超过30km)风电场对运维的要求并不高,无论是技术工人还是船只配备。而随着深远海风电场的建设,尤其是离岸距离超过40km的海上风电场,需要大型的风电运维船甚至海上固定式的风电平台,这会要求更多的海上运维技术工人。

相关数据显示,一个小型海上风电场或者近海风电场,每台机组需要0.3-0.6名运维技术工人,而一大大型海上风电场或者深远海风电场,每台机组需要0.7-1.5名技术工人。

GWEC预计,在陆上风电领域,全球风电运维技术工人从2021年的160700名跃升到2026年的250100名;在海上风电领域,全球风电运维技术工人从2021年的7400名,提升到18100名,增长率达到143%。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