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9月21日能源要闻:工信部: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大湾区“十四五”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日期:2022-09-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21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海上风电 西气东输

今日能源热点

政策法规

1、工信部: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日前表示,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50.6万吨、226.6吉瓦、197.9吉瓦和181.8吉瓦,产量全球占比均超过70%;光伏新增装机54.88吉瓦,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

2、油价或年内第七降!95号油回归“8元时代”

9月21日24时,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机构普遍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此次将迎来年内第七次下调。预计此次调价落实后,92#在8.2元/升附近,95#基本全部回归“8元时代”。

3、工信部:规范自行车换电模式

近日,工信部指出,为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安全,从源头上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完善电动自行车关键部件强制性国家标准。

行业要闻

1、甘肃新能源单日发电量突破3亿千瓦时

甘肃省新能源单日发电量9月13日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3亿千瓦时,达到3.06亿千瓦时,占当日全网总发电量的53%。

2、湖北开出首趟西气东输四线钢管专列

9月19日,满载800吨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钢管的41094次货运专列,从中铁武汉局宜昌车务段荆门南站发运(终到宁夏中卫),这是湖北省开出的首趟西气东输四线钢管专列,标志着湖北为西气东输四线供管运输工作正式开启。

3、特高压白浙线长江三峡跨江线路全线贯通

9月19日,白鹤滩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白浙线)长江三峡跨江线路全线贯通。白浙线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外送的重大电网工程,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市,送端连接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受端位于杭州临平区浙北换流站,线路长度2140公里。

4、大湾区“十四五”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9月19日,“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总投资约47亿元,计划2025年底前全面投产发电,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首个千万千瓦抽蓄湾区。

企业动态

1、平高集团中标世界规模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9月19日,从平高集团传来喜讯,该集团上市公司河南平高电气成功中标三峡阳江青洲五、青洲七海上风电场海缆集中送出工程项目EPC总承包项目海上换流站两个标段全部GIS开关设备。平高电气将为该工程配套国内首台1.5倍首开极系数500千伏GIS和世界最大规模的海上换流站用66千伏GIS。

2、四川能投子公司拟收购启迪清源40%股权,切入盐湖提锂业务

9月19日晚间,四川能投子公司川能动力与启迪新材料签订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川能动力拟收购启迪新材料持有的启迪清源40%股权。据了解,启迪清源正在参与西藏珠峰盐湖提锂项目,是其年产5万吨碳酸锂当量盐湖提锂建设项目2.5万吨吸附段及5万吨膜段的设备供应方。

3、南都电源签署3.8亿元新型电力储能项目采购合同

9月19日,南都电源公告,公司与平高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电池簇采购合同》,采购内容为72套储能项目电池簇,合同金额为3.8亿元(含税),占2021年公司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约3.21%。

国际头条

1、日本发布《蓄电池产业战略》

近日,日本蓄电池产业战略研究公私理事会正式发布《蓄电池产业战略》,提出到2030年建立150吉瓦时/年的国内制造基地,全球生产能力达600吉瓦时/年。

2、西班牙或将强制能源密集型企业在用电高峰期关闭

当地时间9月19日,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大臣雷耶丝·马罗托表示,如果有必要,西班牙或将强制能源密集型企业在用电高峰期关闭,以应对可能发生的能源短缺。现阶段暂时没有必要实施关闭部分能源密集型企业的措施,如果未来数月内须采取在用电高峰期关闭部分企业的措施,受到影响的企业将获得经济补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