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水电总院杨江浩: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1亿千瓦!N型电池产能达40-50GW!

日期:2022-07-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7/19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增光伏装机容量 杨江浩 2022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

7月15日,由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与国际能源网 、国能能源研究院 、光伏头条联合举办的“2022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水电总院新能源部专家杨江浩出席了此次论坛并作了新形势下光伏发电趋势与展望的主题报道。据杨江浩预测,预计2022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左右。N型电池(TOPCon与HJT电池)产能规模将达40-50GW。

水电总院新能源部专家 杨江浩

新形势下的新能源发展:

既要体量也要质量

据了解,在“双碳”目标推出之后,我国新能源行业更加飞速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对我国新能源提出更高的要求,去年国务院印发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在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先立后破,稳住存量,拓展增量,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为底线,争取实现新能源的逐渐替代。杨江浩认为,当前的重点任务是要坚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一次提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确保能源供应。杨江浩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新能源想要长远发展,既需要体量也要质量。

杨江浩说道:“要体量则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是稳速快速的有效途径,我们在全国陕北、西南、东南沿海全方位布局大型的风光基地,在陕北区域以风光资源为牵引,以跨省为依托,以沙漠、隔壁荒漠为重点,建设了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西南是外送通道和水电,推动水风光基地的建设,在东南沿海优化海上风电近海布局,推动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

除此之外,三北地区也是我国的新能源基地的重点布局区域。原因有二:一是三北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二是这个区域是我国沙漠、戈壁高度重合区。”

虽然随着光伏行业的科技进步,现在每装1万千瓦光伏用地面积从过去300亩降到200亩地,但我们依然面临着土地资源短缺和土地成本提高的挑战。

杨江浩认为,为了解决这两大挑战必须提高空间利用率。提高光伏的空间利用率主要四个途径:第一是提升效率,减少单位发电装机用地面积;第二是让光伏发电产品更多样,能上天、可上房、可下海,不是非得在地面上;第三是光伏发电工程对地表、地质要求不是很高,环境适应性强,可以用贫瘠的土地、与其他产业共用地;第四是支架长高/漂浮,光伏组件下形成共用空间,同一块地多重收益,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

杨江浩指出:“要质量,新能源要提升安全可靠供应能力。受资源条件影响,新能源发展稳定性不强,可调可控能力不强。2021年9月下旬某些区域特殊的情况下,新能源仅占装机容量10%。因此新能源比例高电力系统需要顶得上去、压得下来的可靠的灵活性资源来进行配合。”

为了实现新能源安全可靠,多技术的耦合已经成为趋势。在能源技术特性耦合方面,要实现多种能源互补,水风光互补、光伏+储能、光伏+光热等领域实现发电侧技术特性的耦合;在源网互动产业融合方面,一是在通信基站假设光伏,实现光伏发电与信息数据领域融合,二是通过光储充一体化,光伏直流充电等实现光伏发电与交通领域深度融合。

光伏发电发展趋势:

四大发展、三大趋势

对于光伏发电发展趋势,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在署名文章《推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中提出了发展思路,主要四点:在重大基地支撑发展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在区域布局优化发展方面提出三北地区实现基地化、规模化开发,西南地区实现水风光综合开发,中东南地区实现就近开发;在示范工程引领发展方面要实现技术创新示范、开发建设示范、高比例应用示范;在行动计划落实发展方面要推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城镇屋顶光伏行动。

杨江浩介绍道,在产业链上则将落实聚焦-融合-多元赋能的发展方向。工信部等五大部委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加快产业的技术创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实现全产业链条绿色发展;二是智能化赋能。支撑新型电力系统;三是与各个行业结合。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各个领域。

当然,光伏发展也要依靠自己的特点以实现多能融合突破。杨江浩说道:“当前,光伏主要有三大特点特点:一是对资源和场址的要求不高,可充分接近终端布局;二是日间波动规律性强,可预测度高;第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日一轮回,与小时级电化学储配合有较好的应用场景。

最后,杨江浩对2022年光伏行业发展提出三大未来趋势预测,一是装机规模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分批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有序开展,户用光伏的持续增长以及各类“光伏+”项目、一体化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左右。

二是光伏发电技术持续进步。大尺寸光伏电池将趋于主流。182mm以上尺寸电池市场占比有望达到7成以上。N型电池有望快速增长。2022年N型电池(TOPCon与HJT电池)产能规模将达40-50GW。

三是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发展逐步协调。随着2019年中扩产硅料产能逐步释放,2022年下半年硅料供应将大幅增长,产业供需失配有望得到缓解,促使光伏终端产品价格逐步回归正常水平。头部企业规模化与供应链垂直一体化发展将继续,进一步增强应对市场供需波动的能力。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