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7月12日能源要闻:“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日期:2022-07-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7/12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核电机组 煤化工 新能源汽车

今日能源热点

法规政策

1、“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文件提出:要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有序引导非化石能源消费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发展屋顶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因地制宜推广热电联产、余热供暖、热泵等多种清洁供暖方式,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管理模式。推动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到2025 年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提高到72%。

2、浙江宁波: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将达2700万千瓦以上

7月11日,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启动海岛清洁能源前期工作,实现“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3、山西发布《关于促进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见》

近日,山西省出台《关于促进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省煤化工产业产值力争突破1500亿元,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大幅提高。加快传统煤化工产业升级改造,严格控制尿素、电石、烧碱等过剩行业新增产能,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先进工艺改造提升项目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依法依规淘汰不符合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的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装置。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节水工艺技术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从源头减少“三废”,实现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转变,提升节能减排水平。

行业要闻

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近60万辆创历史新高

7月11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9万辆和59.6万辆,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6.6%和33.4%,同比增长均为1.3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8%。

2、山西某国有重点煤矿突发事故被整改

 

7月9日18时10分,山西霍州煤电集团旗下辛置煤矿发生一起机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责令其停产整顿。

3、四川遂宁安居区首个百亿产业诞生

日前,记者从区相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安居区锂电及新材料项目达20个,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13.8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实现税收5.9亿元,带动2300余人就业,成功建成全区首个百亿产业集群,比预计2022年底全区锂电及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提前了半年时间。

4、新疆4GW光伏+光热示范项目开工!

日前,中国绿发阜康鲁能100万千瓦绿色能源大基地项目、国能新疆“源网荷储”一体化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新疆巴州若羌县1GW光热储能+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吐鲁番市托克逊县10万千瓦光热(储能)+9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相继开工。

企业动态

1、上海电气风电首台11MW海上直驱机组顺利吊装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Petrel“海燕”平台首台EW11.0-208机组在广东汕头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正式跨入11MW时代,翻开了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新篇章。Petrel海燕平台EW11.0-208机组是电气风电在发电机与整机设计方面深耕多年后,为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带来的更大容量、更大风轮、更高发电量的更优解决方案。

2、考克利尔竞立新疆绿氢项目首批4台电解槽发运!

2022年7月12日,考克利尔竞立(苏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举行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首批4台1000Nm³/h电解槽发运仪式。本次项目中,考克利尔竞立采用4台1000Nm³/h电解槽对应1台气液分离装备的模块化制氢系统,兼具创新性、高效率、集约化的装备技术为我国向清洁能源转型提供了坚实支撑,对绿氢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示范意义。

3、国家电网一位原副总经理履新大唐集团

7月11日,国资委发布2名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任职情况和12家中央企业外部董事职务变动,聘任刘泽洪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刘泽洪此前曾担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

国际头条

1、2030年德国80%的能源供应来自新能源

根据德国联邦议院近日通过的几项“复活节一揽子”能源计划,2030年德国80%的能源供应将来自新能源,为此德国陆上风能需达到每年新增10吉瓦,太阳能每年新增22吉瓦。

2、荷兰呼吁德国延长核电机组运行寿期

荷兰能源部长近日呼吁德国考虑延长核电机组的运行寿期,尽管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欧洲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欧洲国家正急于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荷兰计划2022年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并取消了对燃煤发电厂的限制,以提高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