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欧盟达成对俄石油禁令 全球能源格局或迎剧烈变动

日期:2022-06-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隋 鑫 昭 东 李 震 倪 浩 柳玉鹏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6/01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禁令 俄罗斯石油 进口天然气

“欧盟作出最大的自我牺牲,对俄罗斯祭出最严厉的经济制裁。”《纽约时报》5月31日这样评论称。此前一天深夜,欧盟领导人出人意料地宣布,欧盟成员国当天就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方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最受争议的对俄石油禁运令,各方同意“禁海运不禁管道”的折中方案。据此,欧盟将逐步削减75%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年底前将扩大至90%。而此前最反对俄石油禁运令的匈牙利获得“完全豁免权”。布鲁塞尔庆祝制裁方案的达成,称这显示了欧盟的“团结”,俄方则批评欧盟这一“自残”的举动“严重缺乏常识和合理性”,并称俄石油将找到其他买家。欧盟强行斩断与俄罗斯石油的依存关系,被认为不仅将伤害自身经济,还将对全球能源市场形成强烈冲击。30日和31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至两个多月的最高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欧盟的制裁措施如得以落实,全球石油市场势必迎来剧烈调整,改变全球能源的供需格局。

5月3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右) 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 特别峰会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对俄罗斯的石油制裁、欧洲安全是此次峰会的主题。

“禁海运不禁管道”

5月30日和31日,欧盟特别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各方就对俄石油禁令的争吵一直持续到30日深夜。“美国之音”称,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出人意料地在会议第一天达成协议,将停止进口大部分俄罗斯原油。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推特上发文称,“禁令将立即涵盖俄罗斯出口欧盟石油的2/3以上,在今年年底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他将这称为“对俄罗斯终结这场战争的最大施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0日的报道称,欧洲是俄罗斯能源的最大买家,其购买量占俄石油出口的一半。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原油占欧盟进口原油总量的27%,其中约35%是通过德鲁日巴(也称“友谊”)管道输送到欧盟的。该管道的北线通往德国和波兰,南线通往内陆国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

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欧盟各国领导人“原则上”就制裁俄罗斯的新方案达成共识,将禁止使用油轮进口俄石油。至于管道运输部分,“波兰和德国表示,他们将与其他国家一样,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使用俄罗斯石油。据此,我们将削减90%的俄罗斯石油进口量。剩下的是(德鲁日巴)南线覆盖的10%或11%的进口量。我们同意暂时豁免。”冯德莱恩说。路透社称,禁令的许多细节还有待商定。欧盟委员会发言人31日表示,对俄石油的海运禁令将分阶段实施。

据报道,欧盟对俄第六轮制裁方案还包括将俄最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SWIFT)之外、禁止3家俄国家媒体的新闻在欧盟落地和传播、禁止欧盟公司为俄罗斯船只提供保险服务。米歇尔还表示,欧盟准备向乌克兰提供90亿欧元,不过目前不清楚这笔钱是贷款还是赠款。

俄对欧盟达成对俄石油禁令反应强烈。据俄新社31日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伊万诺夫当天表示,欧盟对俄政策严重缺乏常识和合理性。欧盟的路线是不惜一切代价,通过加强对俄的非法制裁以达到展示其声援基辅政权的政治目的。与此同时,欧盟准备无视其成员国的公民和企业因这种短视行为而遭受的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俄罗斯石油将找到其他进口商。”俄常驻维也纳代表乌里扬诺夫在推特上写道,“让我以一种私人的、非正式的方式提出一个挑衅和不负责任的问题,如果欧盟如此急于在年底前切断大部分俄石油供应,那俄为什么不能更早地满足欧洲人的这一愿望呢——切断供应。”

俄罗斯储蓄银行31日表示,欧盟的制裁对其业务没有影响,不会改变国际结算的现状,因为美国和英国此前的制裁已将该银行剔除出SWIFT。法新社称,欧盟3月曾将多家俄银行剔除出SWIFT,但对俄储蓄银行进行了豁免,以允许欧盟公司继续通过该银行购买俄石油和天然气。但现在欧盟决定大幅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俄罗斯也在发展其国内的银行间转账系统。

匈牙利获得“完全豁免”

“协议达成。匈牙利免于石油禁运!”匈牙利总理欧尔班30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视频说。他表示,由于能源价格飞涨、通货膨胀加剧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全欧洲正在经济危机的边缘起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让匈牙利停用俄石油,其影响就像是原子弹爆炸。“但是我们成功阻止了它。大家今晚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欧盟领导人向欧尔班投降”——欧洲“政治”网站31日不满地称,欧尔班花了26天时间阻挠欧盟对俄石油禁令,成为“实际上没有参与禁令的欧盟国家”,折中方案的达成“使布鲁塞尔免于陷入尴尬”。报道还称,即使没有匈牙利的压力,禁运令的设计也会让长期依赖俄罗斯石油供应的国家有时间进行调整,捷克获得了18个月的石油产品转售禁令豁免,而保加利亚在2024年年底之前一直被排除在禁运之外。

“对俄罗斯的部分禁运:没人想要的交易”,德国《商报》31日表示,该协议并未显示欧洲人的团结,而是他们的争吵。“部分禁运”这个词已经暗示欧盟的意见仍然存在分歧。峰会只产生了一个简单的意向声明。在第六轮制裁法律文本的谈判中,未来几天,不同的国家利益错位将再次浮出水面。

对俄石油禁令达成后,一些人迅速提出更大胆的想法:对俄罗斯天然气的禁令。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31日呼吁欧盟在下一轮制裁方案中讨论对俄天然气的禁令,但遭到奥地利总理内哈默的断然反对。荷兰首相吕特30日表示:“我本人和其他人今晚恳求,当我们制定第七轮(对俄制裁)方案时,我们应先就所有技术细节进行前期辩论。”

美国可能成为大赢家

欧盟对俄石油禁运达成共识的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再度上涨。31日,WIT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升至11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124美元/桶。

据俄新社31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阿布拉莫夫表示,俄石油可以在亚洲、非洲找到市场。即使以折扣价格交易,俄预算收入也不会受到影响。他认为,欧盟对俄实施石油禁运的决定是“自残”举动,同时具有“季节性”,“在秋天到来时,欧盟可能会重新审视这个决定”。

“印度狂购俄罗斯石油”,路透社30日称,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已经购买了3400万桶打折的俄石油,其中仅5月份就超过2400万桶,是去年月均购买量的25倍。6月,俄罗斯还将向印度供应约2800万桶石油。英国《卫报》31日称,经济学家们警告,石油价格的暴涨将在短期内让俄罗斯受益,欧盟就制裁措施的漫长讨论也让俄罗斯有时间寻找其他买家。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出于政治立场,不顾与俄罗斯在能源市场上的长期依存关系,断然下达禁令,是不理性的,禁令能够维持的时间或者能够走多远,都有待观察。他认为,基于目前全球的石油供应,欧盟很难在其他市场找到充足的替代供应。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告诉记者,石油贸易需要管道、港口设施等硬件支撑,因此短期内,欧盟和俄罗斯在供需方面的转圜存在诸多客观条件限制,双方在切换市场的过程中,全球供应链将被打乱。目前来看,欧盟会寻求新的石油来源地,而石油供应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国家会成为首选,如中东国家以及美国,尤其是美国可能成为大赢家。“美国的页岩油因为成本太高,在欧盟市场上推不动,欧盟的禁令正中美国下怀。”林伯强认为,短期内,全球能源价格势必被推高,对中国进口形成较大影响,增加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不过,中国是富煤国家,稳住煤炭价格,可有效对冲外部压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