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两部委:鼓励化纤企业扩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应用比例!国家节能中心印发节能增效、绿色降碳服务行动方案!

日期:2022-04-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2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化纤工业 新能源汽车

法规政策

1、两部委:鼓励化纤企业扩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应用比例

4月2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要:提升高性能纤维生产应用水平。提高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聚酰亚胺纤维、聚苯硫醚纤维、聚四氟乙烯纤维、连续玄武岩纤维的生产与应用水平,提升高性能纤维质量一致性和批次稳定性。进一步扩大高性能纤维在航空航天、风力和光伏发电、海洋工程、环境保护、安全防护、土工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应用。

2、国家节能中心印发节能增效、绿色降碳服务行动方案

日前,国家节能中心印发《节能增效、绿色降碳服务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落实节约优先方针,以节能增效、减排降碳为重点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两方面的作用,坚持自主自愿参与,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加,探索建立简便易行、市场化运作的可持续服务模式,努力打造专业化、有权威和影响力的品牌服务,为完成“十四五”能耗控制目标任务、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等目标愿景贡献应有的力量。

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通知,通知指出,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大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力度;在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五师双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九师、第十三师新星市等师市积极发展风电产业,推动建设一批大型风力发电场,在具备条件的师市加快开发光伏发电基地。支持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优先上网。

4、最高1000万!重庆发布c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

4月20日重庆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与充换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称,充电桩最高予400元/千瓦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换电站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万元。中重型卡车换电站按换电设备充电模块额定充电功率,给予400元/千瓦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单站补贴最高不超过80万元,单个企业补贴不超过500万元。

行业要闻

1、孙鹏轩任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2022年4月21日,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孙鹏轩为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

2、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4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该创新联盟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家战略规划部署,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建立协同创新网络,共同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联合攻关关键性技术难题,统筹联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3、江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电力碳排放分析平台

4月21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推出了全国首个碳服务品牌——“eCarbon+”。电力碳排放分析平台实现了碳排放的“全景画像”,解决了电力系统碳排放的实时、精准分析问题,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低碳减排、协助政府出台减碳政策提供了数据基础与决策依据,相关成果可以有效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4、600MW!山西长子抽水蓄能电站勘探平硐项目开工

4月21日, 长子抽水蓄能电站勘探平硐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长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石哲镇境内,由上下水库、地下厂房、输水发电系统、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投资约46亿元。电站建成后,主要功能是对长治市电网系统起到调峰填谷作用,推动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5、浙江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扩建工程投产

4月20日,位于浙江杭州的500千伏涌潮变电站扩建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新增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近45%,可满足13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为杭州亚运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企业动态

1、注册资本50亿元!三峡集团在浙江成立新公司!

4月19日,三峡集团浙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陈逸诗,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宁德时代:2021年营收1303亿 净利同比增长185%

4月22日,宁德时代披露2021年报,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

3、内蒙古电力集团12项保障性风电和光伏项目接网工程获核准

日前,内蒙古电力集团首批12项保障性风电和光伏项目接网工程获得有关部门核准。该工程分布于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地,涉及10余家新能源投资企业,装机容量共计230万千瓦。

4、国家电网成立数字科技公司

4月20日晚间,远光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变更为“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相关工商变更手续已完成,本次公司控股股东名称变更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国际头条

1、菲律宾能源部与世界银行联合发布菲海上风电路线图

菲能源部与世界银行于4月20日发布了《菲律宾海上风电路线图》,路线图显示,在高增长情况下,菲有望到2040年实现210亿瓦的海上风电开发,可占菲电力供应的21%;低增长情况下,可开发30亿瓦,占菲电力供应的3%。菲能源部及世界银行研究确立了几个潜在的海上风电发展区,包括吕宋岛西北部、马尼拉、民都洛岛南部、内格罗斯岛西部和吉马拉斯海峡。

2、美国交通部宣布价值64亿美元减少碳排放新计划

当地时间21日,美国交通部联邦公路管理局宣布一项新计划,计划将在五年内向各州和地方发放64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其减少碳排放。美交通部表示,新计划将帮助各州制定碳减排战略并缓解国家气候危机。各州可以使用资金为美国家庭扩大交通选择范围,帮助美国人节省汽油费用。

3、维斯塔斯获越南100兆瓦风机订单

近日,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在越南获得了一个未公开项目的 100兆瓦风机订单。该订单涵盖风力涡轮机的供应、安装和调试。通过该项目,维斯塔斯在越南的陆上风力涡轮机总容量将超过 1.6吉瓦。

4、德国燃油价格3月涨幅创50年来新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4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3月份燃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已创下50年来的最高纪录。德国3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41.9%,柴油价格同比上涨62.6%,取暖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44%。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