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经济性是命脉!长时储能未来可期!

日期:2022-04-19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长时储能 清洁能源消纳 储能项目

可实现跨天、跨月,乃至跨季节充放电循环的储能系统为长时储能系统。随着光能风能不断深入,其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负面影响将愈发严重,部分水电站也面临着生态系统破坏后越来越长的枯水期,无法保证出力。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建造更多输电网络远远不够。长时储能可凭借长周期、大容量特性,在更长时间维度上调节新能源发电波动,在清洁能源过剩时避免电网拥堵,负荷高峰时增加清洁能源消纳

长时储能与短时储能相比最大优势就是其容量边际成本 (Marginal Cost per kWh),功率和容量可以相对独立扩展,避免了未使用功率产生的附加成本,具有不同应用场景之间切换叠加的高度灵活性。而目前大部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峰谷电价套利空间,对2-4小时短时储能系统基本足够。因此,长时储能要想突破短时储能的商业壁垒,必须要解决短时储能技术当前所无法解决的痛点,展示其在更长时间维度的经济价值。

长时储能目前以抽水蓄能为主,未来电化学储能赛道将不断发展。根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36GW,占全球18.6%,同比增长8.8%。与全球市场一致,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虽然最大,但其所占比重持续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4个百分点;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同比增长62%。

长时储能将考虑所有类型的技术——无论是电化学储能、机械储能、储热、化学储能,还是有可能满足电网灵活性所需的持续时间和成本目标的任何组合。目前,抽水蓄能是电网长时储能的最大来源,而锂离子电池是新储能技术的主要来源,提供短时储能能力。

未来,在双碳赛道加持下,储能前途必将光明,空气储能、液流电池、铁空气电池、重力储能等作为先进的长时储能技术未来可期。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