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统计局:3月份发电量6702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0.2%!香港附近海域一运油轮爆炸已致1死6伤!

日期:2022-04-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4/19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领域 煤炭哄抬价格 煤炭领域违法行为

法规政策

1、国家统计局:3月份发电量6702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0.2%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3月能源生产情况,3月份,发电量6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增速比1—2月份放缓3.8个百分点,日均发电216.2亿千瓦时。一季度,发电量199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

2、国家发改委: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指出,煤炭是重要基础能源,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意义重大。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具体认定标准,有利于引导煤炭经营者合法经营,维护煤炭市场正常秩序。

3、2025年光伏2GW,风电0.8GW!甘肃平凉发布“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近日,平凉市人民政府发布平凉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指出,源清洁化水平明显提高,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85万千瓦,配套储能设施10万千瓦以上,占到电力总装机的30%左右,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80万千瓦。

行业要闻

1、香港附近海域一运油轮爆炸已致1死6伤

据香港媒体报道,16日下午约4时,一艘运油轮在香港东面约300公里海域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伤者中包括5名印尼籍男子和1名缅甸籍男子,其中3人伤势严重。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前往救援。

2、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

4月16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投运后,预计每年可向湖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效满足华中地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3、海南目前单体容量最大光储项目投产

4月17日上午,由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唐文昌翁田集中式光伏基地100MW农光互补+储能示范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发电。该项目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是目前海南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也是文昌市“十四五”首个开工的光伏项目。

4、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二氧化碳激光探测卫星

4月16日2时16分,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星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科研卫星,也是世界首颗具备二氧化碳激光探测能力的卫星。

5、2×1000MW!山西首个百万级燃煤发电项目4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

近日,山西神头二期项目4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为实现年内投产目标奠定良好基础。神头二期项目作为山西省首个百万级燃煤发电项目,建成后对于山西省电力行业产业升级具重要意义,项目在一期扩建端进行建设,以“上大压小、煤电联营”方式建设2台1000兆瓦级机组。

企业动态

1、赖祥生出任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近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董事、董事长及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公告。公告显示,免去任伟理同志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免去李景中同志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赖祥生任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李洪东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2、国投电力2022第一季度完成发电量319.19亿千瓦时

近日,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 年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根据统计,2022年1-3月,公司境内控股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319.19亿千瓦时,上网电量309.87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0.71%和0.70%。2022年1-3月,公司境内控股企业平均上网电价0.374元/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51%。

3、总投资约62.28亿元 华能云南1.038GW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

4月15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罗明、横山、杨柳、联合、蒲缥5个光伏发电项目启动仪式在隆阳区杨柳白族彝族乡联合村隆重举行。据悉,本次开工的5个光伏发电项目由华能新能源云南分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03.8万千瓦,场址分布在隆阳区蒲缥镇、杨柳乡、芒宽乡、瓦房乡等地,总用地面积约2万亩,总投资约62.28亿元。

4、鲁西化工吸收合并鲁西集团

4月17日晚,化工龙头鲁西化工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鲁西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事项,公司股票4月18日起开始停牌,公司债券“18鲁西01”不停牌。

国际头条

1、今年全球能源领域投资将超2万亿美元

行业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近日发布研究称,预计今年内,全球在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以及氢能领域的投资将超过2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2、南非开启新一轮可再生能源招标

日前,南非矿产资源和能源部宣布,南非将启动第6轮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采购计划的招标。本轮招标包括光伏发电和风电,计划招标规模分别为100万千瓦和160万千瓦。

3、奥地利政府将提供3亿欧元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近日,奥地利联邦政府部长会议通过了扩大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的条例,宣布将提供3亿欧元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