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家能源局发布202年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福建省能源集团原董事长林金本被开除党籍!

日期:2022-03-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2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 新能源汽车 碳中和

法规政策

1、国家能源局发布202年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9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7.5%;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7%。

2、住建部:新建住宅建筑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

3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新建住宅建筑电梯设置,征求意见稿要求,对于配套设施,住宅项目应配套建设机动车停车场所;配套车位数量应根据当地机动化发展水平、住宅项目所处的区位、用地及公共交通条件综合确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应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应设无障碍停车位。

3、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发布

近日,湖南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到2060年,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

4、重庆:“十四五”建立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 开展CCUS技术研究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印发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中提出:重点开展碳捕集、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碳封存等技术研究。打造绿色环保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企业孵化、科技服务、技术转移和产业技术资源整合、产业集群培育的创新引擎、核心载体和综合平台。

行业要闻

1、福建省能源集团原董事长林金本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共福建省委批准,福建省纪委监委对原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金本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林金本身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与他人串供,转移、隐匿涉案财物等多项违法行为,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林金本开除党籍处分。

2、国家电网公司所属某供电公司副经理被查!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宁武县供电公司副经理田振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忻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3、国家能源局明确甘肃为“外电入浙”送端省份

3月16日,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国家能源局出具《关于明确将甘肃作为“外电入浙”送端省份的函》,正式明确了甘肃省河西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为浙江,并同步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

4、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批设立

日前,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批设立。3月18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海碳中心筹建推进会,据了解,目前海碳中心筹建团队正在全力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运营。

5、山东海洋顺利完成中国首单LNG船-船同步加注业务

近日,在上海港洋山港区的集装箱装卸泊位上,山东海洋所属太平洋气体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管理的全球最大20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港未来”为法国达飞集团旗下“CMA CGM SYMI”轮提供LNG燃料加注服务,于3月15日顺利完成该项中国首单LNG船-船同步加注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这标志着山东海洋成为我国首个拥有LNG同步加注服务能力的省属企业,实现了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主流气体管理服务的全覆盖。

企业动态

1、中国电力参股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

2022年3月17日中电川投绿色能源(成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尹以清。经营范围包含许可项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等。据了解,该公司由中国电力持股,出资比例为51%。

2、中国电建承建的马里古伊那水电站投产发电

近日,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马里古伊那水电站经过72小时试运行后,首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不仅助力当地逐步摆脱“电荒”,还能“一个电站供三国”,为流域国家和地区积极贡献电建智慧和力量。

3、江西领能锂业拟投资年产 2 万吨磷酸锂生产线

3月18日鞍重股份发布《关于投资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一期)建设项目的公告》。公告披露,鞍重股份控股子公司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拟投资年产2万吨磷酸锂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中一期项目的设计规模为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地点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项目总投资 48747.88 万元。

4、2050实现碳中和!河钢公布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

近日,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根据路线图,河钢集团低碳发展将经历"碳达峰平台期、稳步下降期及深度脱碳期"三个阶段,通过实施六大技术路径和建设两大管理平台,实现2025年较碳排放峰值降低10%,2030年较碳排放峰值降低30%,并最终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国际头条

1、美国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为44%

美国能源信息署发表年度能源展望,预测在现有政策下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份额将从2021的21%增加到2050的44%。可再生能源的增加主要包括新的风能和太阳能。到2050年,水电的贡献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不变,地热和生物质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总量仍不到总发电量的3%。

2、巴基斯坦滨佳胜三期900兆瓦联合循环项目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3月18日15时13分,由哈电集团国际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滨佳胜三期900兆瓦联合循环项目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并网过程中,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并顺利进入并网调试阶段,为机组后续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3、比利时考虑推迟弃核计划

近日,比利时能源部长向内阁核心成员提交了一份说明,内容涉及一项将于3月底前批准的法案。该法案允许将两台核电机组延寿10年。这两台机组分别是蒂昂热核电厂(Tihange)3号机组和多伊尔核电厂(Doel)4号机组,均于1985年投运,装机容量分别为103.8万千瓦和103.9万千瓦,占比利时核电装机容量的35%。

4、西班牙首个工业规模绿氢项目投产

西班牙首个工业规模绿氢项目——马略卡岛绿氢项目近日投产。该项目由西班牙天然气运营商Enagas和可再生能源公司Acciona Energia合作打造,于2020年启动,预计投产后每年可生产330吨绿氢。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