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以国家力量加快推动“芯片上车”

日期:2022-03-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白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0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芯片

据预测,2025年全球芯片行业市场规模将达6300亿美元。从垂直细分领域来看,全球消费电子、汽车等领域正迎来巨变转型,持续提升对芯片的需求量,其中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拉动芯片行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未来5年,汽车芯片复合增长率约10%,增速位居第一。

当前,全球范围内芯片短缺正成为制约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汽车因芯片原因减产约1000万辆,其中中国约减产200万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认为,当前,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实现进口替代迫在眉睫,已经成为国家产业重要战略方向,加快实现车规芯片自主可控时不我待。但芯片产业短期内无法一蹴而就,汽车芯片“断供”问题单纯利用市场手段难以有效调节,需要更多发挥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以国家的力量推动国产芯片产业崛起。

目前,国家层面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建设包括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计算平台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将着力推动突破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作为实施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同时,工信部也在持续组织有关力量着力解决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包括成立汽车芯片创新联盟、搭建芯片供需交流平台、编制芯片技术手册、惩处芯片囤货抬价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距离从根本上实现汽车芯片自主可控发展还有较大距离。

为此张兴海建议,必须实现国产汽车芯片自立自强、自主可控。一是从国家部委层面下设汽车芯片主管部门,制定汽车芯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配套措施,同时协调资源、统筹管理国产汽车芯片的研发、制造及应用等,确保国产汽车芯片积极稳妥高效发展,尽早实现国产替代;二是积极引进国际领先汽车芯片制造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从政策、资金、配套等多方面推动外资芯片产线国产化项目快速落地,迅速形成车规级芯片生产和配套能力,以缓解当前国产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三是鼓励整车企业与芯片企业跨界携手、联合创新,积极推动研发创新、产业化创新、管理创新等,政府出台研发补贴、税收减免、金融贴息等政策,加快推动实现“芯片上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