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田永东:创新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日期:2022-03-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孟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3/04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煤炭 山西蓝焰控股 煤层气

过去一年,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各地都在进行积极而有益的探索。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蓝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东表示,要加快产能释放,为推动煤层气增储上产提供有力保障,助力能源绿色转型。

田永东代表认为,在能源供应日益紧张的今天,煤层气的大力开发可以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开发和利用煤矿区煤层气资源既可从根本上预防煤矿瓦斯事故,又可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开发利用好煤层气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促进能源绿色转型,山西省整合重组了包括山西燃气集团在内的省属燃气企业资产,组建了华新燃气集团。作为华新燃气上游煤层气勘探开发主体,蓝焰控股不断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力度,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在“采煤采气一体化”模式推广应用、煤层气规模化开发、深部煤层气抽采以及煤矿采空区(废弃矿井)煤层气抽采中取得重要进展。

不过,受资源条件和产业技术制约,煤层气项目整体盈利性较差,投资风险较大,对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的依赖性仍十分明显。田永东代表建议,为加快推进煤层气产业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一是在煤矿区大力推广应用“采煤采气一体化”开发模式,促进煤矿安全生产;二是进一步提高煤层气产业政策优惠力度,在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时,适当向煤层气倾斜;三是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布局重大科技项目,持续加大科研经费资助力度,进一步支持提高煤层气产业开发技术。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田永东代表说,迈入新征程,我们要紧抓“双碳”目标下的历史机遇,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加强技术创新,为推动燃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体制改革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