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四部门启动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申报!三峡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日期:2022-02-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2/25
22: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燃煤发电 上网电价 储能补贴

法规政策

1、四部门启动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申报

2月24日,财政部、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通知》。根据通知,已纳入中央财政前四批冬季清洁取暖城市范围的,不得重复申请。中央财政对纳入支持范围的城市给予清洁取暖改造定额奖补,连续支持3年,每年奖补标准为省会城市7亿元、一般地级市3亿元。计划单列市参照省会城市标准。

2、新疆拟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

2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发布《自治区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分时电价标准:工商业用电高峰、低谷电价分别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下浮动65%。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时段电价基础上上浮20%。

3、最高补100万!连补3年!四川成都启动市级储能补贴申报

近日,四川发改委发布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申报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储能领域市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的通知。通知明确,对入选的用户侧、电网侧、电源侧、虚拟电厂储能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的,按照储能设施规模给予每千瓦每年230元且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市级预算内资金补助,补助周期为连续3年。

行业要闻

1、三峡集团原董事长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2月24日晚消息,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简历显示,曹广晶出生于1964年3月,曾长期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作,曾任:工程技术部技术处副处长、处长,工程建设部厂坝项目部副主任,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兼厂坝项目部主任,副总经理等职。

2、14人被困!贵州发生煤矿垮塌事故!

记者从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宣传部获悉,2022年2月25日上午8时40分左右,贵州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发生一起事故,初步判断为顶板垮塌。经初步核实,14人被困。

3、中国能谷”(启动区)项目在南京正式开工

2月24日,“中国能谷”(启动区)项目在南京正式开工。该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市人民政府携手合作,通过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共同打造能源领域高质量生态圈。

4、江苏最大数据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投产

日前,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2.92兆瓦,是江苏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后,项目平均年发电量将超过12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约3800吨,对应减少约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5、我国自主研发潮流能发电机组舟山下海

日前,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再添新机组,单机LHD第四代1.6兆瓦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启动下海,目前该项目已实现连续不间断发电并网运行57个月,累计向国家电网送电超过235万千瓦时。

6、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投运

宁德时代2月23日消息,日前,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福宁干线正式投入运营,福建省首批三一电动渣土车正式交付。此次投放的电动干线重卡及渣土车不仅可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同时满足大功率快充,实现3-5分钟内快速换电。

企业动态

1、中海油回A首发过会!

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2022年2月24日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人民币股份发行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人民币股份发行的申请已获通过。

2、腾讯官宣不晚于2030年碳中和、实现100%绿色电力!

2月24日,腾讯发布了《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宣布开始“净零行动”。腾讯承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同时,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

3、中国能建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4日上午,中国能建与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宋海良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在绿色金融、新能源、综合交通、城市开发、环保生态、国际业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价值最大化,打造开放、共享、互惠、共赢的新型银企合作关系,为践行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4、LG撤出太阳能面板业务

2月23日早间,LG电子(LG electronics)发布声明称,LG电子将退出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业务。声明指出,这一决定于2月22日在韩国由LG董事会批准,是在全面审查材料物流成本增加,以及严重供应限制对太阳能业务的影响之后作出的。LG电子坦言,尽管面板生产将在今年春天结束,但LG将利用其可再生能源专业知识以新的方式为客户释放价值。

国际头条

1、突尼斯制订2030年装机3.8GW光伏国家战略

近日,突尼斯“工业、能源和矿产部正在制定到2030年生产3800兆瓦太阳能的国家战略。该战略是突尼斯太阳能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有助于到2030年减少30%的一次能源消耗,并通过可再生能源生产30%的电力,”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长 Neila Nouira Gongi“在可再生能源部门和可持续发展—日非合作前景”的会议上表示。

2、美国白宫将拍卖50万英亩土地用于风能项目

美国政府正在通过领土租赁销售的方式在联邦水域建造海上风力发电场。据《华尔街日报》22日的报道,本周白宫将在纽约和新泽西海岸附近拍卖50万英亩的土地用于风能项目。

3、英国首次审议核能融资计划

近日,英国议会上议院首次审议了《核能(融资)法案》,该法案已于2022年1月在英国下议院获得通过。《核能(融资)法案》计划引入受监管资产基础(RAB)融资模式,为英国未来的新建核电项目提供资金。RAB模式中,企业从经济监管机构获得许可证,以受监管的价格向消费者收费,并提供相关基础设施服务。

4、挪威政府投资980万欧元支持可持续电池生产

挪威政府的绿色平台倡议已经批准了大约1亿克朗(约980万欧元),用于支持“电池价值链可持续材料”研究项目,建立可持续电池生产。根据该公告,该项目将涵盖整个电池供应链上的活动,从活性电池材料的生产到电池生产、电池老化建模、安全和回收。


您值得关注的行业会议活动: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3月17-18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