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国常会:增加煤炭供应 支持煤电企业多出力出满力!《海南省优化电力接入实施办法(暂行)》出台!

日期:2022-0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2/1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钙钛矿光伏地面电站 煤电企业

法规政策

1、国常会:增加煤炭供应 支持煤电企业多出力出满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增加煤炭供应,支持煤电企业多出力出满力,保障正常生产和民生用电。

2、《海南省优化电力接入实施办法(暂行)》出台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海南省优化电力接入实施办法(暂行)》并施行。《办法》指出,海南居民低压办电时间将不超过5个工作日,高压单电源办电时间不超过32个工作日,此外还将降低个人及企业办电成本,缩短政府行政审批流程至1个工作日。

3、内蒙古“十四五”节能规划发布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十四五”节能规划,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区力争完成煤电机组节能改造3000万千瓦,其中2021—2023年完成1200万千瓦,2024—2025年力争完成1800万千瓦;力争对30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进行供热改造。全区新建煤电机组平均设计供电煤耗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达到305克标准煤/千瓦时左右。

4、山东:建设两大氢能产业高地 打造高速公路氢走廊

2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建设中国氢谷(济南)、东方氢岛(青岛)两大氢能产业高地,打造以潍坊、淄博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济宁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

行业要闻

1、总投资6000万!全球首个钙钛矿光伏地面电站开工

2月15日,浙江省衢江区钙钛矿集中式光伏电站一期项目暨全球首个钙钛矿地面光伏电站开工仪式在后溪镇举行。衢江区钙钛矿集中式光伏示范电站一期项目占地约250亩,装机容量12兆瓦,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是全球首个钙钛矿地面光伏电站。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光伏行业最令人期待的新一代钙钛矿技术迈向了成熟。

2、国内电力行业首个“超强大脑”问世

2月15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人工智能成果发布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发布了电力行业首个基于昇腾生态的AI预训练模型,以及基于昇腾生态的人工智能全栈国产化示范应用等“电力+人工智能”最新成果。

3、中科院科学家在喜马拉雅发现超大型锂矿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日前表示,科考队在喜马拉雅琼嘉岗地区发现了氧化锂资源可达101.25万吨的超大型锂矿。

4、新疆新能源发电“天气预报”上线

近期,随着新一代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的上线,新疆新能源发电有了“天气预报”。目前,新疆已有618家新能源场站接入新一代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风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96%,有助于进一步规划、开发新疆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自然资源。

5、贵州省首个锂电池电解液项目在息烽奠基

2月14日,贵州省息烽县十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工程奠基仪式举行。该项目是贵州省首个锂电池电解液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3.8亿元,预计今年11月投产,投产后预计实现锂电池电解液年产能3万吨,年产值2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电解液年产能将达10万吨以上。

企业动态

1、粤水电拟联合投资逾168亿元加码氢电产业链

粤水电2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表示,此次合作各方将联合引进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氢能绿色金融服务平台,规划投资20亿元完善氢能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并且氢电发展规划将紧扣一体化、高标准分三年完成整体产业链落地,预计总投资168亿至188亿元。

2、国家能源集团双江口水电站建成国内最大旋流补气竖井导孔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双江口水电站建成国内最大泄洪洞旋流竖井补气导孔,标志着该电站泄洪工程完成重要施工节点。旋流竖井是一种新型的内消能工程,利用水流在竖井里面行成的涡流进行消能,由于其良好的水力特性与高消能率,作为泄洪工程体现了越来越高的工程价值。

3、哈电风能与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14日,哈电风能有限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湖南分公司在湖南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技术研发和项目合作开发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弘扬合作共赢,扛鼎央企责任,共同助力国家“30·60”双碳目标实现。

4、福大紫金成功开发并交付国内首套氨氢燃料发电站

2月13日,由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大紫金”)开发的3千瓦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正式交付中国铁塔龙岩分公司。该发电装置为中国铁塔位于龙岩市曹溪镇一座经常性离网基站提供持续不间断的电力保障,目前已实现成功发电并稳定运行。

5、中海油宣布圭亚那Liza二期投产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月14日宣布Liza二期提前投产。Liza二期位于圭亚那Stabroek区块,拥有1艘FPSO以及30个水下井口。该项目预计于年内达到高峰产量22万桶/天。

国际头条

1、挪威政府大力推动北海风电项目

2月12日挪政府宣布启动北海南部 II 区域风电项目一期工程,该风电场产生的电力将通过海底电缆传输到挪威大陆。根据计划,北海南部 II 区域风电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为 1500 兆瓦,每年可生产约 70亿度电,可供 46 万户家庭使用。二期工程将再增加1500兆瓦。

2、菲律宾AC Energy收购越南9座光伏电站

近日,菲律宾最大私营企业阿亚拉集团旗下子公司AC Energy收购泰国SuperEnergy越南发电子公司Solar NT运营的9座光伏电站的所有权及经营权,进军越南能源业务。

3、美国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发布新的核能计划

美国田纳西流域管理局(TVA)近日发布了一项新的核能计划,旨在研发先进核技术以实现脱碳目标。该计划的首要任务之一是为在克林奇河建设一座模块化小型轻水堆申请建设许可。

4、巴西出台法令支持亚马孙地区小规模采矿

当地时间2月14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签署一项法令,从政府层面制定公共政策支持在亚马孙地区开展小规模采矿经营。根据这项法令,今后巴西政府将整合各部门以及社会力量,在亚马孙地区的国有土地上发展小规模采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